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疑惑,饭吃的很少,为什么血糖还是高低不稳?

2019-01-03 07:34:04      

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要控制血糖就要控制自己的饮食,因此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吃饭的时候都会摄入的比较少或者是干脆不吃饭。但是有有一些糖尿病人会感觉到特别的疑惑,自己明明饭吃的很少,为什么血糖还是容易高低不稳?其实糖尿病人的血糖高低不稳还是和饭吃的少有关系。

糖尿病人饭吃得少为什么血糖还是高低不稳?

一般来说,虽然糖尿病在平时要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但并不是要不吃主食或者是摄入不足够的饭,如果这样就容易让身体能量不足而引发低血糖,而在低血糖比较严重的时候就会出现反跳性高血糖,这样也就导致血糖高低不稳,不能够得到稳定。其实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如果要控制饮食,并不是一味的减少饮食的量,而是要合理的安排和搭配,糖尿病人可以学会以下这几个吃饭技巧来管理好自己的血糖。

一、粗细搭配均匀

一般来说糖尿病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要注意粗细搭配,将粗粮和细粮搭配可以让食物中的维生素以及膳食纤维不会被丢失,也就能够帮助身体补充足够的维生素和能量以及各种膳食纤维。

二、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虽然说糖尿病人不能一味的控制主食的摄入,但是主食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糖尿病人在平时吃饭的时候要计算好自己每天该摄入多少碳水化合物,并且在每餐控制好所摄入的热量,只要所摄入热量能够满足身体的需求就可以。

三、荤素搭配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平时的饭桌上只看到肉类,却没有看到蔬菜,却不知道蔬菜和水果是糖尿病人的最佳食物之一,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促进肠胃吸收,还能够防止餐后血糖上升过快。另外在进食的时候要讲究先后顺序,糖尿病人最好先喝汤,再吃水果和蔬菜,最后再吃主食,这样能够防止自己一次性摄入过多而要血糖出现波动。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不要以为自己吃饭吃的得少就能够让血糖下降,有时候吃饭吃的少反而会导致低血糖的产生,而低血糖容易导致各种急性并发症的出现,一旦发生急性并发症,就容易让自己丧失性命。因此糖尿病人要注意,平时要是去满足身体的能量,不能够为了让血糖下降而控制自己,让自己摄入的能量不够。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饭技巧 糖尿病人进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吃饭注意这3点,血糖不仅稳,体重也能下降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糖尿病人在日常的饮食是要格外的注意,如果在平时没有控制好自己的饮食,就容易导致自己的血糖,因为食物而发生波动。不过可能……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人吃的比较多?看看医生怎么说!

很多人在患上糖尿病的时候都会出现多食的现象,就连一些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也会出现吃得比较多的现象,因此让他们很是疑惑也很是困扰,为什么……详细>>

糖尿病人吃多少为好?饮食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有很多的饮食禁忌,但是这些饮食禁忌的存在容易使糖尿病患者杯弓蛇影。饮食上会过于苛刻自己,甚至会有节食的现象出现。那么糖尿病人到……详细>>

血糖不稳需防感染 8类食物帮你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经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如果血糖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多数糖友可能会认为是饮食没有控制好,或者药物没有用好,很少有人想到血糖控不好可……详细>>

糖友不敢吃 血糖也会不稳

不少糖友得知自己患上糖尿病之后,对饮食有着莫名的恐惧,什么都不敢吃。但其实,不敢吃有时候比你吃多了还要危险,那么,不敢吃对糖尿病病情有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