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几种粗粮虽然好,但是糖尿病人不能单独当作主食食用

2019-01-06 07:03:26      

很多糖尿病人都认为自己吃粗粮有很大的好处,因此在平时都会将粗粮当作主食食用,但是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虽然粗粮有很好的降糖效果,但是有一些粗粮糖尿病人是不能够将它单独当作主食来食用,容易危害到身体。

哪几种粗粮糖尿病人不能单独当作主食使用。

一、荞麦

荞麦中是一种可以用来调节血糖以及降低血压和血脂的粗粮,不过荞麦中所含的蛋白质并不属于完全蛋白质,这种物质不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氨基酸,另外荞麦中所含的粗纤维含量过高,摄入过多容易让肠胃消化的工作量加重,因此荞麦虽然有降低血糖血脂的作用,但是不能当做主食长期食用,需要和其他主食混合搭配食用。

二、小米

小米中所含的淀粉也是所有谷物中最高的,而且淀粉的消化率也是比较快,它在进入身体后能够帮助身体迅速补充能量,因此会让患者身体的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虽然这种物质对糖尿病人来说可以当做补充能量的食物之一,但是由于它不利于患者控制餐后血糖,所以不能单独当做主食食用。

三、高粱

高粱中所含的脂肪和糖分都比较低,而且粗纤维的含量也比其他食物要高,同时高粱中含有一种丹宁物质,这种物质如果糖尿病人长期食用会加重身体便秘的现象,另外高粱中的蛋白质和氨基酸都是属于不完全蛋白质,并不适合糖尿病人作为主食单独食用。

四、大豆

相信有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大豆的营养也是比较高,而且它的含糖量也比较低,是糖尿病人比较理想的食物,但是大豆它并不能作为主食长期食用,因为大豆中含有蛋白质抑制酶、甘氨酸等物质,而这些物质最后在身体内会代谢为尿酸,而尿酸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导致糖尿病肾病发生,因此糖尿病人在平时不能长期将大豆当作主食单独食用,特别是已经并发肾脏病变的患者更要注意。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要知道是粗粮虽然对身体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在摄入的时候也不能完全代替主食,只要和主食相互配合,才能够让粗粮达到更好的发挥,从而达到更好的降糖效果,也能让血糖稳定,防止发生其他并发症。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饮食 粗粮 糖尿病

注意,糖尿病人吃粗粮好处多,但是不能当主食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听说自己吃粗粮对血糖稳定有好处,所以很多糖尿病人在日常就经常以粗粮为主。不过虽然粗粮对糖尿病人控制血糖有一定的帮助,但……详细>>

糖友,有些粗粮不宜长期单独用作主食

以下某些粗粮的特性及其生物价值,各有优劣。将粗粮与米、面搭配,按一定比例配餐食用,做到有机的结合,优势互补,才是科学的膳食结构。糖尿病患……详细>>

糖尿病人不能吃粗粮?粗细搭配更科学

在粗粮之风盛行的当下,糖尿病友也跃跃欲试。但是需要严格控制饮食的他们也心存疑虑:“究竟能不能吃粗粮?又有哪些粗粮可以吃?可不可以用粗粮代……详细>>

这3种食物虽然不含糖,但糖尿病人不能吃!

有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在平时只要远离糖分高的食物就可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却不知道糖尿病并不是单单和糖分高有关系,糖尿病人如果在平时只是……详细>>

糖尿病人注意,这几种食物不能乱吃,容易让血糖上升

很多糖尿病人应该都知道自己想要血糖稳定,在平常就不能够随便吃东西,都知道食物如果食用不当容易让自己的血糖受到影响而出现波动,特别是以下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