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蜂蜜泡水喝功效神奇 可惜这五类人无缘了

2019-01-18 07:05:50      

蜂蜜不仅是营养食物,更是医家良药。其中,蜂蜜富含大量的单糖、维生素、氨基酸和酶类,可以不经过肝脏而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滋润好保护肝脏。

蜂蜜对人体有什么作用?

一、增强免疫能力

蜂蜜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包括丰富的维生素B族:B1、B2、B3、B6等,还有维生素C和维生素PP,可以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功能,防止疾病的发生。

二、改善消化功能

晨起一杯蜂蜜水是最养生的方式,蜂蜜可以帮助调节胃肠道功能,调节胃酸分泌,滋润肠道,促进肠蠕动,帮助缩短排便时间。对于有排便困难的人,常喝蜂蜜水就不怕便秘了。

三、促进抗菌消炎

生活中常见咽喉不适,咳嗽等症状,可以通过喝蜂蜜水进行调节。蜂蜜水可以帮助组织细胞再生,起到抗菌消炎的作用。也有实验证实,蜂蜜对;链球菌、葡萄球菌、白喉杆菌等格兰阳性菌都有强而有效的抑制作用。

四、改善睡眠质量

蜂蜜中含有的葡萄糖、镁、磷、钙等能够帮助调节神经功能,对神经衰弱、夜里容易失眠多梦的人有良好的促进睡眠的作用。睡前喝牛奶有助于睡眠,在牛奶里添加蜂蜜,还可以帮助深夜身体排毒。

五、帮助减肥瘦身

随着生活条件的日益提高,大家日常的饮食越容易食入过多或过于油腻,导致肥胖人群不断上升今日,常用白醋水加蜂蜜,还能帮助减少体内脂肪。这主要是因为蜂蜜中的糖是果糖和葡萄糖,能被人体快速吸收不容易转化为脂肪。另外其中所含有的丰富的维生素B族,能促进体内脂肪消耗,从而起到减肥瘦身的目的。

蜂蜜对人体好处这么多,长期服用应该没有问题,其实也不尽然。

哪些人群不宜喝蜂蜜?

1、糖尿病患者。由于蜂蜜中含有的单糖、葡萄糖等,都容易引起血糖剧烈波动,对糖尿病患者日常控制血糖造成影响,加剧病情。

2、痛风患者。一次性摄入过多的果糖物质会导致人体内的血尿酸度升高,诱发痛风的发作,有痛风的人不建议大量服用。

3、容易腹泻的人。蜂蜜有润肠通便的功效,因此腹泻者要避免服用。

4、上呼吸道感染者。上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常会服用含乙酰氨基酚物质的感冒药,这时饮用蜂蜜水会降低药效,不利于治疗。

5、小孩不宜多喝。蜂蜜属于高糖食物,容易滋生口腔细菌,不利于口腔健康。蜂蜜在加工过程中,肉毒杆菌可能污染花粉和蜜,对于一岁以下的小孩子最好不要喝,避免感染肉毒杆菌。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养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吃蜂蜜可以吗 谈谈蜂蜜的功效有哪些

对于蜂蜜和糖尿病的关系一直都是众说纷纭的,有些人认为蜂蜜对糖尿病患者是无害的,也有些人认为只要是口感甜的东西糖尿病患者就不能吃,你到底糖……详细>>

糖友跟饮料“无缘”?根据健康分级来选择!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不能喝含糖饮料,因为添加糖可促使血糖和胰岛素水平急剧升高,诱发或加重胰岛素抵抗。但这并不代表着糖尿病完全不能喝饮料,……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蜂蜜并非禁食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很多人都很关注糖尿病人的饮食,这个一直都是很多人讨论关注的焦点,比如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这就是很多人常常询问的问……详细>>

糖尿病喝什么汤比较好? 这五类汤有助于降低血糖

糖尿病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给身体带来的各种并发症,并发症会损害到眼睛、心脏、神经等,控制血糖的唯一方法就是在饮食方面限制摄入量,哪些汤类……详细>>

常喝蜂蜜可降血糖 糖尿病患者日常要怎么吃

我们都清楚糖尿病人的饮食都是围绕着血糖。也就是说,饮食直接影响着糖尿病人的血糖。那么,糖尿病人吃什么能降血糖呢?下面一起去看看吧。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