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人不想被截肢,要做好这4点来保护足部!

2019-01-24 07:13:00      

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血糖控制不佳而出现糖尿病足,而又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让自己被截肢,也导致自己残废。有很多糖尿病人害怕自己出现糖尿病足而让自己被截肢,也都积极的做着预防措施,而糖尿病人想要保护自己的双足,就要做到以下这几点。

糖尿病人不想被截肢,要怎么样保护足部?

很多糖尿病人因为长期血糖控制不好导致足部的血管神经被高血糖影响而出现病变,而在发生病变的时候又因为没有特别的注意导致足部发生伤口而出现溃疡,最后导致糖尿病足的出现,因此想要预防糖尿病足的出现在日常要做好以下这几点。

一、做好足部的清洁

糖尿病人每天要用温水清洗自己的双脚,在清洗双脚的时候要注意水温,避免水温过高而让足部被烫伤。同时还要注意的是糖尿病人会因为神经病变的发生而让自己对外界温度的感知能力变弱,因此在清洗双脚的时候要注意,最好请家人测量好水温,才能够避免过烫的水烫伤足部而让足部受伤。另外在清洗双脚的时候要避免使用清洁剂比较强的洗涤用品,而且手法要温柔,在洗完脚后,要用干毛巾擦拭干净。

二、洗完脚后做保湿

糖尿病人由于皮肤容易干燥也会让足部出现干燥的现象,因此在每天洗完脚后要擦上保湿霜。让足部处于湿润的状态,这样才能够避免足部皮肤干燥而出现破裂。

三、每天要检查双脚

在每天起床后糖尿病人要认真的检查一遍自己的双脚,看自己的双脚是否出现伤口,如果有发现伤口不要自己随便处理,要及时到医院找专业的医生进行处理,这样才能够避免自己处理不当而让伤口出现感染溃疡。

四、防止足部冻伤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糖尿病人在平时要做好足部的保暖,在外出的时候要穿纯棉的鞋袜,还要注意鞋袜要选择宽松的,避免过紧的鞋让自己穿着不舒服而让脚受到伤害,在家中不要赤脚走路,避免足部受冻而出现问题或者是因为寒冷让足部皮肤出现冻疮。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不想让自己出现糖尿病足,在日常就要做好以上这几点防护措施,只有这样做才能够让自己的足部安然无恙,也就能够防止糖尿病足的发生让自己被截肢,避免让自己成为一个残废,让自己的生活和身体受到糖尿病足的影响。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尿病足有截肢风险?保护足部牢记这8点,可远离糖尿病足!

糖尿病是以血葡萄糖水平增高为临床特征的慢性代谢疾病,可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在临床上如果血糖控制不良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并发症,比较……详细>>

糖尿病人冬天易患糖尿病足?应做好这4点来预防!

糖尿病足也是糖尿病患者经常会遇到的糖尿病并发症种类,它是糖尿病最为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严重的甚至会导致截肢的后果,所以必须要……详细>>

糖尿病人要想预防糖尿病足,做好这5点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它在出现后很容易导致患者残废,所以大多数糖尿病人还是比较害怕的,在日常生活中也会想要采取一些措施去……详细>>

糖尿病足不重视小心被截肢?糖尿病患者要做到这5点来预防!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认识到糖尿病并发症预防的紧迫性,都把预防糖尿病并发症作为日常生活中要坚持做的事。但是很多人总是把目光放在糖……详细>>

做好足部保健防糖尿病足

糖尿病要及时发现和治疗糖尿病下肢病变,并且强化足部保健措施,保持足部健康,可预防或延缓糖尿病足的发生、发展,降低截肢率,保证患者的生活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