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经常出现空腹高血糖,可能是这几个原因,要查明

2019-02-11 07:19:46      

有一些糖尿病人会发现自己在发生高血糖后都有按时服用药物以及严格的控制血糖,但是自己还是经常容易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的疑惑,也特别的烦心。空腹高血糖会让患者的血糖无法得到稳定,很多患者也会害怕空腹高血糖给身体带来伤害,其实糖尿病人经常出现空腹高血糖是有原因的,一般是以下这几个原因导致。

糖尿病人经常出现空腹高血糖可能是哪些原因导致?

一、黎明现象

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半夜的血糖正常,而在黎明的时候就会因为夜间升糖激素导致血糖出现上升,进而出现黎明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这种情况在医学上被称为黎明现象,如果是出现这种情况,一般糖尿病人需要咨询医生调整药物的使用,特别是晚上睡觉前的药物使用。

二、夜间进餐量过大

糖尿病人在每天要注意按时进餐,而对于一些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糖尿病人来说可以适当的加餐,但是要注意适当的加餐并不是过量的加餐,过量的加餐等于慢性自杀,尤其是夜间加餐的时候,有一些糖尿病人在夜间的时候容易发生低血糖,因此在发生低血糖后就会过量的补充食物,就会导致进餐量过大而导致餐后血糖上升,而餐后血糖一般上升高峰值是在早上,这样在早上起床的时候患者就会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这种情况导致的空腹高血糖患者要调好自己的加餐量,一般如果在半夜容易发生低血糖,在睡前就可以适当的进食一些食物,这样也就能够防止在半夜的时候发生低血糖和补充食物,导致早上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

三、睡眠不足导致空腹高血糖

有一些糖尿病人因为工作或者是其他原因让自己经常熬夜或者通宵,而一旦熬夜或者通宵就会让自己的睡眠时间不足,睡眠时间不足就会让自己的精神变得比较差,这样在第2天早上起来的时候就容易因为精神的影响,而让自己的血糖受到波动,从而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这种情况所引起的高血糖,糖尿病人要格外注意,尽量不熬夜按时睡觉,并且早起,这样才能够让自己的精神处于稳定的状态,也就不怕自己的血糖受到精神的影响。

温馨提示,糖尿病人如果经常发现自己出现空腹高血糖的现象,就要及时查明原因,不要急着使用降糖药,只有查明原因才能够让自己正确的采取方式来进行降糖,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真正的稳定。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糖友清晨空腹还能出现高血糖?

案例分析: 张爸爸得糖尿病有5年时间了,由于小舅子得糖尿病比较早,所以家里人对糖尿病的知识了解的也算不少。但最近几天,张爸爸每天早上测量……详细>>

糖尿人要注意早上空腹高血糖

空腹血糖是指人在禁食8~12小时后测定的血糖,即清晨空腹状态下的血糖。理想的糖尿病治疗结果是将空腹血糖控制在3.9~6.0mmoI/L之……详细>>

剖析清晨空腹高血糖现象

一些患者每天各餐后血糖均控制的很理想,但清晨空腹血糖却总是高于正常水平,尽管患者做了很多努力,依旧无济于事。这种情况称为顽固性清晨空腹高……详细>>

哪些药物能应对空腹高血糖?这6类药物了解一下!

降糖药物用量过大,在夜间易出现低血糖,第2天早晨醒来后血糖突然升高,从而导致空腹高血糖。空腹高血糖是让糖尿病患者最头疼的问题,那哪些药物……详细>>

为什么餐后血糖会比空腹血糖低?主要是这几个原因

在糖尿病早期,很多患者会出现餐后血糖值比空腹血糖值高的现象,这是因为空腹的时候身体没有热量摄入,所以不会影响到血糖。而餐后因为有食物热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