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糖尿病人要知道,胰岛素除了降血糖,还有这些作用

2019-02-22 09:15:17      

生活中很多人都知道胰岛素是可以帮助降低血糖,而有很多糖尿病人也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让自己的血糖下降并且稳定,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他胰岛素除了可以帮助糖尿病人降血糖,还有以下这些功效,这些功效对于糖尿病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胰岛素除了可以降血糖还有哪些作用?

一般来说,胰岛素除了降血糖的效果外,它还可以帮助脂肪合成以及储存脂肪,它不仅能够帮助葡萄糖在肝脏中被加速合成脂肪酸,从而让这些脂肪酸储存到脂肪细胞中,还能够促进葡萄糖进入细胞脂肪,从而转化为脂肪酸,形成甘油三脂储存在脂肪细胞中,同时胰岛素还能够激活患者身体内一些激素的活性,从而帮助抑制脂肪发生分解的现象。

另外糖尿病人身体内的胰岛素缺乏,不仅会导致糖尿病还会出现之类代谢的紊乱,从而导致血脂上升以及动脉硬化等疾病的出现,也正是因为这些疾病而导致患者出现心脑血管疾病,因此注射胰岛素可以帮助身体补充足够的胰岛素,还能够起到降低血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同时胰岛素对身体蛋白质代谢有着一定的调节作用,胰岛素在进入身体后能够促进氨基酸进入细胞,从而促进身体蛋白质的合成,另外它还能够帮助抑制蛋白质被分解,进而起到促进机体生长的作用。

而且胰岛素它除了改善糖代谢的作用外,它对于动脉血管还有着一定的影响,它能够降低动脉血管的钙化,还能够加强血管内皮细胞。

不过糖尿病人需要注意的是,由于一些糖尿病人是因为身体的胰岛功能出现障碍而导致胰岛素分泌不足,从而让自己的血糖以及各个部位出现问题,在这个时候就需要依靠外源性胰岛素来补充,从而让自己的身体各项机能恢复正常,但是对于胰岛功能正常的糖尿病人来说,过多的胰岛素会让身体的负担加重,就不利于血糖控制,也会给身体的各个器官带来一定的负担,所以糖尿病人在使用胰岛素前需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情况,再根据情况来判断自己是否是适合使用胰岛素。

温馨提示,生活中有很多人认为使用胰岛素会让身体形成依赖,因此大多数糖尿病人在病情需要使用到胰岛素的时候都会下意识的排斥,却不知道以早期使用胰岛素能够让胰岛功能快速的恢复,还能够让血糖更好的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因此在身体需要使用胰岛素的时候就要配合医生积极使用,不要过于排斥,这样才对自己的血糖以及身体有帮助。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的作用 胰岛素 糖尿病

哪些糖尿病病人需要打胰岛素?注射胰岛素有副作用吗?

糖尿病患者最主要的临床特征就是血糖增高,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和生物作用受损引起的。当血糖增高时可以口服降糖药物缓解症状,将血糖降低正……详细>>

胰岛素的生理作用有哪些?

由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是体内唯一的降血糖激素,也是迄今为止作用最强的降血糖药物。胰岛素主要作用于肝脏、肌肉及脂肪组织,控制着糖、脂肪和……详细>>

糖尿病人为什么抵触注射胰岛素?

国内几十家三甲医院糖尿病专科调查发现:仅有百分之十几的糖尿病患者能够达标。为什么糖尿病患者达标的人这么少?分析原因后发现,很大一部分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四误区

当很多2型糖尿病病友被告知需要用胰岛素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说“不”。以下为大家介绍糖尿病人对胰岛素的常见误区,让大家正确认识胰岛素。详细>>

糖尿病怎么用胰岛素治疗?

胰岛素治疗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胰岛素治疗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请阅读以下文章的详细解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