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燕麦为什么对血糖的控制有显著的功效?今天一次性告诉你

2019-02-28 15:19:58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养生的行列内,其中健康食疗方法最受青睐。燕麦就是谷物膳食食疗中最常见的食物。市面上的燕麦选择有很多种,如可以加入到米饭中的燕麦米,还有超市内常见的燕麦片,速食燕麦碎片等等。这其中的选择有很多,也让消费者容易被这些眼花缭乱的商品无从选择。

而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常吃燕麦对血糖的控制,糖尿病的治疗极为有益。市面上的燕麦很多种,只有燕麦米是首选。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燕麦是一种营养物质含量非常丰富的粗粮食物,其中含有一种特殊的膳食纤维——β—葡聚糖,这是一种水溶性的纤维素物质,这些物质可以帮助降血糖、降血脂,可以改善胃肠动力,增强饱腹感。糖尿病人适当的食用燕麦,可以控制血糖上升的速度不会太快,对于提高胰岛素的敏感性方面有很好的辅助作用。在进餐后,β—葡聚糖还可以减缓糖类的吸收,从而可以预防胰岛素和血糖的剧烈波动。

糖尿病人吃燕麦还可以帮助降低身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无论是可溶性膳食纤维还是燕麦皂苷物质,对于血脂和胆固醇方面可以起到调节的作用,从而起到降血脂的作用。皂苷还可以β-葡聚糖共同作用,起到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糖尿病人吃燕麦还可以促进排便。由于燕麦中含有丰富的可溶性膳食纤维,适量摄入可以促进肠道代谢,预防便秘,对预防结肠癌等各种肠道方面疾病的发生有积极的作用。

燕麦的吃法有很多,怎么吃才是最有效的呢?

1、在燕麦的购买上,首先要注意选择纯燕麦或纯压制燕麦,不要选择速溶燕麦片或是水果燕麦片,因为后者这些燕麦片多是加工而成的,其中添加了有很多蔗糖、糖精、奶精等物质,而且多重加工后的燕麦远比纯燕麦失去了很多膳食纤维和β-葡聚糖等物质。常吃速溶麦片,不仅起不到降血糖的作用,反而还会加重病情难以控制。

2、燕麦是谷物,具有一定的热量,在饮食方面切不可食之无度,吃的过多,能量过高也会对病情带来不利的影响。

3、纯燕麦在食用时免不了要上锅煮一段时间,这时要注意烹煮过程中避免煮的过糊,因为糊化后的燕麦升糖指数比较高,对血糖的控制不友好。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血糖控制 燕麦

女性患上糖尿病会出现什么症状?让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随着这几年生活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患上糖尿病,而对于男女来说,不同性别的人群出现糖尿病的症状也有可能不同,特别是对于女性朋友。很……详细>>

在家到底怎么自测血糖? 这回一次性告诉你

每天要测几次血糖?怎么测?是饭前测、饭后测还是睡前测?血糖数值多少才算控制得好……这一系列问题令很多糖尿病患者头疼。今天小编就请教专家,……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大闸蟹吗?这里一次性全告诉你

每年的8、9月大闸蟹上市的高峰期,大闸蟹味道甜美,让很多人爱不释手。但是患有糖尿病的人却非常苦恼,他们也是很想吃大闸蟹,但是却不知道自己……详细>>

你的血糖控制情况告诉你选用哪种水果

正夏季水果摊上水果色彩缤纷,但是水果那么甜,是不是容易升高血糖呢?糖友们不要害怕,完全可以适量食用水果,糖尿病病友夏日也与常人一样可以享……详细>>

想要降血糖早晨吃燕麦!

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中年人都会发生体重增加的情况,带来慢性病风险的上升。特别是控制腰腹脂肪,成为人生的一个重大任务。然而,减肥人士最难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