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糖?本文告诉你答案!

2019-03-16 08:34:00      

说起糖尿病,可能不少朋友会觉得它是吃糖过多导致的。也因此大多数人认为糖尿病人日常生活中是不能吃糖的。而糖尿病人只要远离糖分,就能够让自己的血糖稳定。其实这只是一种单方面的说法,糖尿病人并不是真的不能吃糖。

糖尿病人真的不能吃糖吗?

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一个误区,其实每个人的身体中都存在着控制血糖的系统,当一种食物进入到人体后,食物中的糖分就会被分解形成葡萄糖,并通过血液运输至各组织脏器,进而被各个器官吸收利用。但当身体分解葡萄糖的系统出现问题时,胰岛素就不会帮助降低血糖浓度,血糖得不到有效降低就会出现高血糖的现象,也就容易导致糖尿病的发生。因此糖尿病的发生并不一定是因为吃糖过多,有可能是身体的胰岛细胞存在缺陷,或者是胰岛素敏感性下降导致葡萄糖不能够被充分的利用吸收,进而让血糖持续上升等原因所导致。

另外,对于人体而言,糖类是不可缺乏的营养元素,它能够帮助提供热量,从而让身体能量充足。当人若是糖类摄入不足,就会导致能量不足,也就容易出现各种症状,糖尿病人如果身体缺乏糖分就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而低血糖在出现后就会发生头晕、四肢无力、饥饿等症状,严重时还会让患者进入昏迷的状态,而当没有足够的糖分给机体提供能量时,机体就会转而分解身体的脂肪以及蛋白质。长期以往,这样就会让自己身体的脂肪和蛋白质缺乏而让体重持续下降。

因此,糖尿病人在控制血糖期间是要适当的摄取一些糖分,只有摄取足够的糖分才能够保证自己身体能量的充足。当然,由于糖类物质对血糖的影响,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含糖类成分的食物时,就应控制好自己的进食量。如果对具体的量不太了解,可以咨询医生或营养师,帮助自己来制定一个摄取糖分计划。

总的来说

在患上糖尿病后并不一定要对糖敬而远之,糖友们要先了解清楚自己的患病原因,并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根据医嘱制定好自己的控糖方案,以确保自身血糖的稳定。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吃糖 吃糖 糖尿病

爱吃糖容易得糖尿病吗?糖尿病人能吃蜂胶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主要的临床表现为血糖升高。典型的临床症状为“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下降。患者由于长期存在高血糖的……详细>>

患糖尿病真的不能再吃糖了吗

糖尿病患者最好直接吃水果,而不建议喝果汁。因为,果汁是水果的浓缩,往往需要2-3只水果才能榨出一杯果汁,糖负荷较高,喝了果汁后容易造成血……详细>>

谁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

长期以来,糖(蔗糖或白糖)都是糖尿病患者的绝对禁忌。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糖的观点“深入人心”。但是,这种看法并不正确。 详细>>

所有糖尿病人不能吃糖?错,这3种情况应该补充糖分!

有很多糖尿病人都谈糖色变,很多患者在听到食物中含有糖分后就不敢食用,生怕自己摄入过多的糖分而影响到自己的血糖,却不知道它是我们身体能量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和不能吃哪些“补品”?本文告诉你!

补品顾名思义是滋补身体的食品或药物,能为身体补充所缺乏的营养物质,增强抵抗力和抗病能力,缓解虚弱等症状。很多糖尿病患者能减轻症状,补充身……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