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种诱因

2011-06-14 14:38:57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失眠当心得糖尿病

  许多研究都已证实,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小时的人,患糖尿病的概率要比每晚睡眠时间在7~8小时的人高。”

  “如果连续3天没睡好觉,不但会让人觉得疲惫不堪、头昏脑涨,更重要的是,体内负责血糖调节的胰岛素,降低血糖的效率也下降了25%。”

  “也就是说,在睡眠不好或睡眠太少的时候,人体对糖分的吸收会受影响,这是导致糖尿病的重要因素。”

  如果失眠症状超过一个月以上,就属于慢性失眠。所以,当你“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时候,别忘了糖尿病的红灯已经亮起。

  失眠是糖尿病的一种诱因

  生活方式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因素是导致糖尿病的主要原因已为大家所公认。那么失眠真的会导致糖尿病吗?新近调查发现,长期睡眠不足,每天睡眠不足6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就会增加2倍。不过由此断言失眠就是糖尿病的病因,未免有些牵强,长期失眠很可能只是一种诱因。一般认为在严重失眠状态下,人体的应激系统被激活,交感神经兴奋性增强,体内皮质醇、肾上腺素等“升血糖激素”分泌增加,胰岛素抵抗加重,从而引起糖代谢紊乱,诱发糖尿病。所以,当你“长夜漫漫无心睡眠”的时候,很可能糖尿病的红灯已经亮起。

${FDPageBreak}

 

  糖尿病患者失眠越重血糖越高

  对那些已经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有的因末梢神经炎等并发躯体疼痛导致患者睡眠状况不好。有的因血糖高,口渴饮水多,夜间小便次数多,心理负担过重、经常忧虑、心烦又会反过来导致慢性失眠。糖尿病患者往往失眠越重,血糖越居高不下,形成恶性循环。

  陈老师入院后,医院采用生物学治疗(药物治疗)、心理治疗、早期干预三位一体的综合治疗手段,从改善他的焦虑、忧郁情绪入手,提高睡眠质量,使血糖明显下降,心情变好,血压控制平稳。

  ■特别提醒

  心理治疗糖尿病失眠效果佳

  据于主任介绍,对于糖尿病失眠患者来说,药物及其他疗法只是对症治疗,必须配合良好的心理治疗,保证充分的睡眠,使大脑得到休息,减少交感神经的兴奋,使血糖、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该科依托心理治疗的优势,开展生物反馈放松训练,通过心理治疗减轻和延缓了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减少了药物的使用剂量,提高了糖尿病人的生活质量,疗效显著。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失眠是糖尿病诱因

谈到糖尿病的发病原因,饮食和运动的不协调以及遗传易感性等因素已为人们所熟知,但近期一些文章指出,长期失眠会导致糖尿病。这种说法有无道理?……详细>>

把糖尿病当成一种生活

接触心态积极的糖友就会发现,他们开朗乐观、活跃好动,要是他们自己不说,根本就看不出来是病人;他们也终日忙忙碌碌、热心助人,糖尿病也丝毫不……详细>>

失眠与糖尿病

面对巨大的社会压力和快节奏的生活,很多人被失眠困扰着。 值得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失眠。那么失眠和糖尿病之间有什么关系呢?详细>>

失眠对血糖有哪些影响?糖尿病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眠和血糖看似虽然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是如果睡眠不足,会特别容易影响到血糖,使血糖出现波动。糖尿病患者如果对血糖控制不佳,就极容易导致糖尿……详细>>

糖尿病会导致失眠吗 糖尿病的危害要及时了解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患糖尿病,大家最好了解糖尿病的危害,糖尿病会影响患者的视力,容易引起视网膜病变,甚至也会影响到患者的睡眠质量,糖尿病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