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降糖:细节决定成败

2011-12-05 15:56:27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细节决定成败

  人生的道理往往是相通的。比如说,细节决定成败,这本是人生的一个大道理,大到治理国家、管理企业,小到规划家庭、设计职业生涯,甚至是糖友降糖,细节都能决定成败。

  细节之一:老玉米与黏玉米含糖不同

  玉米含有铬元素,而铬元素又能够激发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于是,很多患了糖尿病的朋友买回家,代替一部分主食吃。这本是一个好习惯,可是,人们往往喜欢吃糯软可口的黏玉米,不爱吃又难啃又塞牙的老玉米。

  其实这是一个误区。黏玉米所含的淀粉量要远远高于老玉米,相比而言,吃老玉米更容易控制血糖。另外,科研发现,老玉米中的铬元素普遍高于黏玉米。

  细节之二:茶是茶,茶饮料是茶饮料

  中国人自古就有喝茶的习惯,周作人更有“闲时一杯清茶,抵得十年尘梦”之说。对于糖友来说,咖啡不敢喝,可乐不敢喝,橙汁还是不敢喝,天天喝白开水嘴里又没味儿,偶尔改善一下口味,就想喝点茶。有的糖友为图省事,就从超市买几瓶红茶、绿茶,喝的时候高高兴兴,喝完了垂头丧气——血糖又升了!

  您发现没有,超市里卖的塑料瓶装的红茶、绿茶、乌龙茶,“茶”字写得很大很明显,可是往往在不起眼的地方写着“饮料”两个字——其实,这不能算作严格意义上的茶,而应归属于茶饮料。茶饮料可就自由多了,里面加上蔗糖,尝起来清甜可口,糖尿病患者偶尔喝上几口并无

  大碍,可如果拿它当白开水喝,那就受不了了,血糖肯定超标。要想喝茶,您不妨去茶叶店或超市买名副其实的茶叶来泡茶。

  细节之三:谁说无糖食品不含糖

  中国是一个美食的国度,一年到头,不要说平常,仅仅是节日,就有无数的美食可供享用。大年初一吃年糕,正月十五吃元宵,五月端午吃粽子,八月十五吃月饼。这一样样的美食看上去诱人,听起来喜人,可对糖友来说真是既馋人又折磨人——含糖太多,怎么敢吃啊?

  于是,市场上就有了种种“无糖食品”,诸如无糖元宵、无糖月饼等等。这些食品号称不添加任何糖类,糖尿病患者可以安心食用。但是,很多人吃完后血糖还是超标了。

  实际上,号称“不添加任何糖类”的无糖食品,它们本身就是淀粉做成的。淀粉不甜,但是吃进肚子就会变成糖,同样会升高血糖,所以,无糖食品也不能吃多了,吃的时候,也要计算好,相应减去主食的量。

  细节之四:酸奶中的甜蜜陷阱

  酸奶是个好东西,可以补钙、补充蛋白质,还含有益生菌,对消化有好处。近年来的研究表明,适量喝酸奶可以有效抑制女性阴道内的有害菌。女性糖尿病患者本身非常容易发生阴道感染,因此适量喝酸奶更加有益。

  但是,很多糖友发现,酸奶也会升血糖。

  其实,在食品公司制作酸奶的过程中,是用蔗糖作为发酵促进剂的,因此,酸奶中或多或少都含有一定量的糖。而且,为了制造香甜美妙的口感,食品公司常常会在酸奶中添加蔗糖、果汁、水果碎块,这样一来二去,酸奶中含的糖也不少。

  所以,糖尿病患者喝酸奶不能过量。

  细节之五:黑巧克力纯不纯很关键

  黑巧克力对心脏有好处,还能软化血管,抵抗自由基,更重要的是,黑巧克力能提高胰岛素的活性,帮助糖尿病患者更好地控制血糖。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卖的黑巧克力有很多都不是纯黑巧克力,在制作中加进了糖,有的还加进了果仁,这样的黑巧克力吃多了会有升高血糖的风险。因此,您在市场上选购黑巧克力,要睁大眼睛仔细辨认,选择纯黑巧克力(不加蔗糖和果仁的)较好。

  细节之六:感冒冲剂与咳嗽糖浆:糖友要慎服

  感冒冲剂和咳嗽糖浆几乎家家必备,但是,糖尿病患者有个感冒、咳嗽,就不能随便吃这些家庭常备药,因为它们含有一定数量的糖分,吃进肚子,感冒是好了,血糖却上去了。

  您可以到药店购买无糖型的感冒冲剂和咳嗽糖浆,如果不确定,可以听从医生或药师的建议。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降血糖:细节决定成败

作为一种新型的胰岛素注射装置,胰岛素泵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模式,不仅能够安全、平稳地控制血糖,还能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自由度。因此,如……详细>>

2型糖尿病药物治疗的细节决定成败

糖尿病治疗药物种类繁多,应当根据不同药物的作用机制和个体对药物的不同反应,合理安排用药时间,不仅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还能够最大限度减……详细>>

管住口勤运动常监测 细节决定血糖

糖尿病与生活行为方式有很大关系,因而防微杜渐是关键,糖尿病如何预防?要从生活细节做好几件事,并持之以恒。 详细>>

服降糖药需防低血糖 6个细节提示血糖异常

低血糖的发生与使用降糖药的时间、数量、进餐的时间、进餐量、运动量、呕吐、腹泻以及肝、肾、胰等脏器的功能有关。除此之外,由于大多数患者还同……详细>>

糖尿病人秋冬多吃蔬菜降糖效果好?5种降糖食物一定要吃!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血糖多摄入蔬菜是好事,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季,在冬季,很多患者会因为身体水分不足,而且摄入的膳食纤维不多而导致便秘的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