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不良生活习惯与过大心理压力 白领糖尿病高发的元凶

2012-04-16 07:56:17      家庭医生在线

  看电视时不停地吃休闲零食;为了减肥,光吃菜、不吃饭;临近年关,应酬频繁;心理压力过大,导致生糖加快……糖尿病正在日趋年轻化,逐渐走入白领阶层。权威内分泌专家提醒,年轻人应改掉边看电视,边吃休闲零食的坏习惯。

  同时,放松心情,缓解压力,避免让不良生活习惯和过大心理压力成为白领糖尿病高发的“元凶”。

  糖尿病更“青睐”不吃主食者

  医生了解到,因为很多艺人声称自己的骨感来自于“只吃菜、不吃肉”的饮食习惯。因此,略显丰满的林小姐便起了效仿的念头,不但将米饭剔除出日常食谱,更是将一切淀粉含量高的食物拒之门外。然而,半年下来,林小姐非但没有成功地变身为“骨感美人”,反而因为长期的不良饮食习惯,患上了糖尿病。

  “只吃菜、不吃饭,非但不能瘦身,反而会伤害健康。”专家提醒,菜肴中的油和蛋白质的摄入量很高,甚至还可能超过米饭中淀粉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可能会导致热量摄入超标。

  研究表明,一克油中,大约有9卡路里的热量;一克蛋白质中,大约有4卡路里的热量;相比之下,一克米饭中,也就只有4卡路里的热量。因此,只吃菜、不吃饭,会导致饮食中油多、蛋白质多,热量猛增,容易患上糖尿病。专家建议,预防糖尿病的关键在于控制脂肪和蛋白质的摄入。一个60公斤的人,每天吃一只鸡蛋和半两肉足矣,切忌大鱼大肉。

  此外,每年“端午节”、“中秋节”过后,不少病人都会出现血糖含量升高。因为在节日里或节日过后,人们会习惯性地把粽子或月饼当作主食,导致血糖骤然升高。

  白领用零食‘加餐’导致糖代谢异常

  王小姐喜欢边看电视边享用零食。每次坐到电视机前,总不忘在手边放一包零食,一边看电视,一边下意识地往嘴里“塞”东西吃。结果经常是,电视剧还没有结束,手里的零食袋便见底了。久而久之,原本清瘦的她渐渐开始发福,在今年的例行体检中,王小姐惊讶地发现被查出“糖代谢异常”。

  “白领、年轻人喜欢的用零食‘加餐’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其高热量、高盐分等,都可能成为糖尿病的诱因。有些人不感到零食热量高,其实,“十粒花生米”就相当于“半两米饭”。经常吃这些零食的人,很容易导致人体肥胖。不仅如此,果脯、话梅等咸味食品,其中所含的盐分也相当高。长期食用,还可能会引起高血压。肥胖和高血压本身就是患糖尿病的最大潜在因素。

  预防糖尿病的最好方法是“管住嘴、迈开腿”。此外,研究还发现,运动可以延长7年寿命。若想预防糖尿病,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吃零食,多多做运动。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压力大是白领患糖尿病的主要病因

调查发现,长期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过大者患糖尿病病的较多。从事精神紧张度高的职业者,例如驾驶员、证券经纪人、售票员、会计、医生、公司职员……详细>>

白领阶层需注意3个糖尿病“元凶”

白领、年轻人喜欢的用零食“加餐”习惯,其实是患糖尿病或糖代谢异常的一个很大隐患。像瓜子、核桃、花生米、果脯以及话梅等,过量多吃,只吃不动……详细>>

5个不良生活习惯易诱发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白领为何成糖尿病高发人群?

白领应酬族在年关应酬时,可先吃些蔬菜和主食垫垫,不要空腹进食高糖分或太油腻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避免积聚过多热量,使身体肥胖。详细>>

压力太大睡眠差 都市白领警惕糖尿病缠身

睡眠不好或太少的人都容易患糖尿病。瑞典的研究人员在对8000名没有糖尿病病史的中年瑞典人跟踪长达10年后发现,这些人当中竟有500多人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