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血糖控制常出现的7大误区

2012-04-18 08:46:31      家庭医生在线

  误区1:无糖月饼、无糖饼干等多吃也不怕。

  无糖食品就意味着“有利于控制血糖”或“低热量”吗?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其实,无糖点心、饼干一样含有淀粉和油脂。这些都是高热量食品,吃了照样会令血糖升高。楼青青说,曾有一位老大妈以为无糖月饼吃多也没关系,由于一下子吃得太多导致血糖短期内升高,出现高渗性昏迷,后来抢救无效而死亡。所以,“糖人”不要过于依赖无糖产品,应多吃豆类、奶制品、粗粮、蔬菜,这类食物对控制血糖和体重效果最好。

  误区2:病急乱投医

  迄今为止,糖尿病还是一个难以治愈的慢性终身性疾病,许多人盲目相信街头游医或虚假广告,想一夜之间医好糖尿病,于是,不惜钱财买来各种“根治”糖尿病的药物,其结果上当受骗,折了钱财尚不足虑,更可怕的是耽搁病情,延误治疗,甚至连性命也搭上,到那时就后悔莫及了。奉劝糖尿病病友切莫相信“治好糖尿病”的鬼话,曾有不少糖尿病病友在这方面吃过大亏。再就是作为糖尿病病人应该尽量找糖尿病专科医生就诊,因为专科医生经验丰富,充分掌握糖尿病的来龙去脉,能更准确地抓住病机,这样不仅能良好地控制血糖,还能及时发现与积极防治并发症。

  误区3:一发现血糖升高,很多病人的第一个反应是“吃少点”。

  实际上这很不科学。“因为医生也好,营养师也好,给你定了一个饭量,如果你血糖高了,应该马上到医院看医生,找出原因。”楼青青说:“有的病人一看血糖高了就减少饭量,我临床碰到三个病人就是这样的情况,饭越吃越少,但血糖越升越高,最后营养不良,导致病情恶化。”

  误区4:糖尿病没什么大不了的,有病不医

  很多病人认为自己身体强壮,能吃能喝,根本不相信自己有病,有点疲倦乏力也是因为上了年纪的关系。生老病死,自有天定,阎王爷要你活多少岁就是多少岁,还不如趁现在能吃就多吃点,想喝就多喝点,多逍遥自在。再说,一个人活在世上,这也不能吃,那也不能吃,还要拼了老命来减肥折磨自己,那活着还有什么意义?于是一如既往,百无禁忌。还有一种人,因为文化层次较低,性格又较固执,再加上经济不宽裕,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危害认识不足,对这种不是马上就能感觉到痛苦的疾病根本不予重视,采取听之任之、我行我素的态度,既不控制饮食,也不坚持运动,更谈不上服用药物。另有一些病友认为“是药三分毒”,只要控制饮食和坚持运动就可以了,从而每天只吃少量主食,而主要代之以瓜果蔬菜,并进行高强度运动,长此以往,结果造成身体的“入不敷出”,导致身体素质愈来愈差,免疫力不断下降,终致三天两头感冒,甚或引起肺部或尿路感染而需住院治疗。

  误区5:很多老病号认为“吃南瓜能降血糖,吃多点也没关系”。

  “在看图说话时,没想到还是有很多糖尿病病人把吃南瓜当作降血糖的偏方。”楼青青说,“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在临床中她发现有一部分病人,由于认为吃南瓜血糖不易升高反而会降低,所以过量食用,结果脸和皮肤出现黄染现象,血糖也升高了。

  误区6:对中医药缺乏正确认识

  有些糖尿病病人在经过长期口服降糖药后,尽管血糖控制良好,但认为西药副作用大,完全寄希望于中药,于是停服所有西药,结果服用一段时间中药后,血糖非但没降,反而有所升高,于是认为中医根本不能治疗糖尿病!其实,无论是认为纯中医能治好糖尿病,还是认为中医不能治糖尿病,都是不正确的。对于糖尿病而言,最好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一方面通过西药良好地控制血糖、血脂,另一方面用中药调理体质,改善症状,预防和治疗并发症。客观地讲,中药的降糖作用远不如西药可靠、方便和及时,但是,中药在防治并发症方面的长处又不是西药所能比拟的。比如说,糖尿病病友经常出现大便干结、睡眠不好、汗出较多、疲倦乏力等症状,西药就只能泻药、安眠药、补充能量药一齐上阵,还往往不能解决问题,而中药就不同了,很可能用一个药方就可以产生疗效。再比如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目前市场上虽然有较多的治疗药物,这些药不仅价格昂贵,效果也大多不尽人意,而使用益气通络、活血化淤、化痰祛湿的方药则不仅有效而且价廉。

  误区7:看电视时吃吃瓜子、花生、核桃没关系。

  糖尿病患者之所以爱吃瓜子、花生、核桃,楼青青听到的答案是:吃零食既能让他们减轻饥饿,也是能保障充足营养的手段之一。其实,这类食物油脂含量很高。最好不吃或少吃,如果吃要相应减少正餐中相对应的成分。比如核桃含油脂多,正餐就得少油,减少油脂的摄入总量。而瓜子是一种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一两瓜子的热量顶上二两米饭,大量食用肯定不利于体重的保持和血脂的控制,也会间接地影响血糖和血压的控制。所以,每天食用的花生不宜超过10粒(8克)、瓜子不宜超过50粒(20克),否则,会影响糖尿病的治疗。

  因此,认知糖尿病,监测血糖,合理控制饮食,坚持适量运动,采取中西医结合治疗的方法,不失为糖尿病病友的最佳选择。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细数糖尿病人血糖控制误区

运动不恰当与糖尿病的关系,糖尿病的发病原因,运动不恰当对糖尿病有什么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餐后血糖控制是预防糖尿病关键

俗话说,“人是铁,饭是钢”,一日三餐哪顿都不能少。可对于糖友来说,每顿饭后骤然升高的血糖都是一个挑战。日前,在我国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详细>>

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的9妙招

大家知道,得了糖尿病,血糖控制很重要,除了注意饮食之外,专家介绍,血糖控制很重要的方面在于运动。详细>>

糖尿病人血糖控制不好,容易牵连这几种并发症出现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都知道自己的血糖控制不佳是很容易导致身体出现问题,正所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带来的并发症。很多糖尿病人认为自己身体……详细>>

五架马车 糖尿病血糖控制的目标

许多病友并不清楚糖尿病的治疗目标。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它所引起的并发症,只有严格控制血糖平稳,才能减少糖尿病的并发症的发生。因而,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