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早期检测?

2012-04-01 08:06:28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糖尿病问题不少见,临床资料数据显示,有2%~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发生糖尿病,多发生于妊娠的中晚期,且多见于肥胖和高龄产妇。因此孕妈妈要重视妊娠期糖尿病防治工作,及早发现治疗病症。那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早期检测?

  首先了解下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之前体重超重(即体重超过理想体重的20%以上); 属于糖尿病高发种族中的一员。这些种族包括西班牙人种,黑皮肤人种,美洲土著人种和亚洲人种; 尿中含有葡萄糖; 糖耐量受损(血糖水平高于正常,但是尚未达到诊断糖尿病的标准); 有糖尿病家族史(即父母或者同胞患有糖尿病)。

  另外,曾经分娩过体重大于9磅(约4.05公斤)的婴儿;曾经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羊水过多,也是妊娠糖尿病的高危因素。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早期检测?

  很多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妈妈并没有明确的危险因素,所以如果不符合上面所列出的情形也不要大意,最重要的是定期的进行产前检查。

  妊娠期糖尿病如何早期检测?准妈妈们需要进行一项叫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的检查。即将75克无水葡萄糖,或者82.5克含有一分子水的葡萄糖,融于250-300毫升水中,5分钟内饮完,两小时内后再测静脉血浆糖量。

  血糖水平大于140毫克/分升就可以认为是异常的,但是并不能根据该结果诊断为糖尿病。为了确诊糖尿病,还需要在几个小时后测量血糖水平。

  温馨提醒

  一次正常的糖耐量试验结果并不能说明问题,还需要在妊娠的第24-28周时连续测量才能排除妊娠期糖尿病的诊断。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患者如何降血糖

妊娠糖尿病患者怎样降血糖?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并发症其中的一种,孕妇血糖过高对宝宝和自己都有不良影响。糖尿病孕妇不但要兼顾胎儿生长发育的营……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什么

对糖尿病有什么作用呢,糖尿病保健要注意什么,鱼对糖尿病的影响,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心理呵护

糖尿病孕妇的胎儿发生先天畸形的概率比一般孕妇高2~3倍,还可造成死胎、羊水过多、流产、早产、新生儿低血糖及呼吸窘迫症候群等。妊娠糖尿病不……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日常如何护理?

妊娠糖尿病患者需要怎么进行护理好呢?“糖妈妈”要注意餐次分配,为维持血糖值平稳及避免酮血症,少量多餐;多摄取纤维质、蛋白质;油脂类要注意……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做哪些监测?

妊娠糖尿病不仅会危害的健康,还会对胎儿的发育造成很大的危害,因此大家在除了及时治疗之外,还应做好日常的护理和相关的监测,这样对病情的恢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