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反复腹泻一定要检查血糖

2012-05-02 09:16:50      家庭医生在线

  据统计,糖尿病患者20%以上有腹泻,但由于常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等,往往忽视了不典型的糖尿病,容易造成漏诊和误诊。

  很多糖尿病患者起病隐匿、缓慢,不一定有口渴、多饮、多尿的症状,但不少患者常以胃肠症状(如腹泻)就诊。糖尿病腹泻多见于曾治疗或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由于长期高血糖,会造成胃肠功能障碍,引起腹泻。如出现顽固性、间歇性、无痛性腹泻时,应想到糖尿病腹泻的可能。顽固性腹泻是部分糖尿病患者的突发症状。

  糖尿病腹泻,夜间较白天多见,大便常为稀水样或半稀便,量不多,无黏液和血便,没有明显的腹痛,有时会出现腹泻与便秘交替,常因忧虑、情绪激动而复发。血糖控制不好时可加重,严重时甚至可危及生命,以中老年人居多。

  因此,中老年人一旦发生慢性腹泻,除想到消化不良、肠炎和肠道肿瘤外,勿忘查血糖。

  糖尿病腹泻治疗六要点

  一旦确诊糖尿病腹泻,应消除顾虑,稳定情绪,合理控制饮食和选用降血糖药物,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同时还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综合治疗。

  1、正确选用降糖药。急性期应首选胰岛素,使血糖稳定在正常范围内,随着血糖逐渐恢复正常,腹泻情况可随之减轻乃至停止。

  2、应用钙通道阻拮抗。可选盐酸维拉帕米片(异博定),口服,每次10~20毫克,每日3次,可较好改善糖尿病腹泻情况。特别适用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的腹泻,既可止泻又可降压,且不良反应很少,是这类患者的首选药物之一。

  3、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控制腹泻的药物,如复方地芬诺酯片、蒙脱石散剂(思密达)、洛派丁胺(易蒙停)等;服用改善胃肠动力的药,如甲氧氯普胺(胃复安)、西沙必利(普瑞博思)、莫沙必利等;部分糖尿病腹泻患者,应用盐酸小檗碱(黄连素)及甲硝唑等抑制肠道菌群,对腹泻也有一定疗效。切忌滥用广谱抗生素。

  4、给予神经营养剂如维生素B1和B12,并适当给予助消化药、乳酸杆菌制剂或双歧杆菌制剂,效果会更好一些。

  5、控制好血压、血脂与控制血糖同样重要,最好能将血压控制在125/75毫米汞柱左右。

  6、合理控制饮食。多吃些富含优质蛋白、高纤维素和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糖尿病肾病患者,应选择蛋清、鱼、虾、瘦肉等优质蛋白,少用或不用植物蛋白。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孕妇应该经常检查血糖?

据最新统计,每100名孕妇中有6-7名“糖妈妈”。在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中,这一比例更高,因此,妊娠糖尿病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详细>>

脚上有这4个症状一定要去医院检查血糖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的时候会出现一些症状,有的症状会比较明显,有的却比较轻微,如果在症状出现的时候能够及时测量血糖并且及时进行控制,就……详细>>

皮肤瘙痒、腹泻……5种小毛病应检查血糖?

糖尿病是发病率最高的代谢性疾病,其主要特征是高血糖。血糖居高不下或波动幅度太大可损害多个器官,诱发急性或慢性并发症,如糖尿病微血管或大血……详细>>

糖尿病腹泻一定要服抗生素吗?

腹泻,俗称“拉肚子”,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尤其是糖尿病病程较长者。有不少患者一出现腹泻就服用抗生素,这样做合适吗?应该怎样做才是恰当的……详细>>

孕妇要定期查血糖 怀孕后也要每天运动

孕妈妈在吃得多,动得少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妊娠期糖尿病是指在怀孕期间孕妈首次发现或者发生的糖代谢异常。它的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