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服用二甲双胍时不要喝酸奶

2012-05-01 09:11: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是需要格外留心的,很多网友提出疑问,患有2型糖尿病到底能否吃酸奶呢?若可以吃,多少量适合?吃降糖药物时能否同时喝酸奶?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请来了专家为您解答。

  酸奶有助于调节2型糖尿病

  美国麻省艾摩斯特大学一项研究发现,酸奶能够帮助控制2型糖尿病与高血压,若能与水果共同食用则效果更好。这项研究指出,虽然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甜食,但酸奶与一些水果能帮助血液起到调节血糖的作用。

  糖尿病为一种因血糖含量异常过高所引起的疾病。2型糖尿病又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即使体内仍制造胰岛素,但血糖值仍会上升。

  该大学研究发现,蓝莓酸奶能够大量提升α-淀粉水解酶和α-葡萄糖水解酶与血管收缩素转化酶抑制剂的数量,桃子与草莓也有些许帮助。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龙诞说,提升α-淀粉水解酶和α-葡萄糖水解酶的数量后,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的水平会得到调节,人体以一种健康的速率将碳水化合物分解为糖,控制血糖突然升高,可促进胰脏内健康β细胞的再生,增加胰岛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抵抗,提高胰岛素的利用率,从而充分进行葡萄糖代谢。

  专家说,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每天饮用酸奶250毫升即可。

  糖友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饭后来杯酸奶可以促消化,可糖尿病患者,如果正在服用二甲双胍,还是暂时把酸奶从日常饮食中拿掉,因为服药期间它有可能使体内乳酸堆积,导致乳酸性酸中毒。

  专家指出,二甲双胍在发挥降糖作用的同时,会增加体内乳酸产生,而酸奶中含大量乳酸菌,过多进入人体也会使乳酸增加,导致乳酸在体内堆积,在一定的诱因下,会引起乳酸性酸中毒。

  由于二甲双胍一般需要一日三次服用,那体内的乳酸是要不断产生的,为避免同时服用二者导致体内乳酸堆积,因此,专家建议,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尤其较大剂量时)就暂时别喝酸奶了,可用其他乳制品来替代。

  此外,患者在服用二甲双胍之前,最好先检查一下肾功能。专家表示,如果肾功能正常,治疗剂量的二甲双胍是不会对患者的肾脏造成损害的,不然会对肾导致损害。

   更多糖尿病文章推荐:

   老年人糖尿病治疗的特点

   早期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的方法

   糖尿病患者春天多晒太阳可防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酸奶是新兴的一种养生饮料,具有促进消化、清理肠胃的作用。但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食用酸奶,但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以免产生不良影……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别喝酸奶

饭后喝一杯酸奶可以使肠道的碱性降低,酸性增加,促进胃肠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但对于糖尿病患者,尤其正在服用二甲双胍的糖友,还是暂时把酸奶从……详细>>

糖尿病人服二甲双胍时不宜喝酸奶

二甲双胍的安全性,并非以往猜想得那么让人担忧,如服用后产生乳酸性酸中毒的情况非常罕见,单药治疗不发生低血糖反应,不导致高胰岛素血症。但值……详细>>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提出疑问:二甲双胍是否会造成乳酸性酸中毒?

糖尿病患者没有科学用药、不合理的生活习惯、急性或慢性并发症等,易产生大量乳酸或乳酸清除减少,从而诱发代谢性酸中毒。主要表现为全身乏力、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