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吃?

2012-05-05 09:27:59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妈咪和一般怀孕妈咪一样,热量、蛋白质、钙质、铁质、叶酸、维生素B群等,都不可少,只是在餐次上需特别注意,在总热量不变下,最好少量多餐,并注意质与量之分配,如此可使血糖较平稳。

  在水果方面,要限量,并尽量不要选用果汁,如一杯柳丁汁,就有三、四颗的量。当便秘时,也可选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如竹笋、芥蓝菜、韭菜、韭菜花等,而米饭也可以加糙米、胚芽米、燕麦片等等,或以此来取代米饭。另外,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可延缓血糖上升,有利血糖控制,也比较有饱足感。

  烹调方法:如炸鸡改成烤鸡或白斩鸡(去皮)、煎猪排改成卤猪排或白切肉等等。妊娠糖尿病妈咪也是和一般妈咪一样有那么多食物可以吃,并不是什么都不能吃!

  妊娠期糖尿病人饮食原则

  妊娠期糖尿病靠严格的饮食控制和运动疗法就能够控制住血糖,饮食控制是妊娠期糖尿病治疗的基础

  1、食物烹饪中避免油炸、煎、熏等方法。饮食清淡,不宜过咸过油。

  2、汤以素汤为主,少食排骨、骨头汤。

  3、少食多餐,控制甜食、水果及脂肪量高的食品摄入量。 草莓、苹果和猕猴桃应优先选用,香蕉、甘蔗、龙眼和葡萄等含糖量较高故不宜多吃。

  4、适当参加室外活动,尤其是餐后散步。

  5、少食或忌食事物。

  A、精致糖类:白砂糖、绵白糖、红糖、冰糖等。

  B、甜食类:巧克力、甜饼干、甜面包、果酱、蜂蜜等。

  C、高淀粉食物:土豆、山芋等。

  D、油脂类:花生类、瓜子、核桃仁、松子仁等。

  E、熬煮时间过长或过细的淀粉类食物,如大米粥、糯米粥、藕粉等。

  6、根据营养师建议的量,牢记自己一天应该摄入的食物总量,不随意增减。

  7、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定时定量定餐定性,不过饥过饱。

  8、合理配餐,不偏食,食物种类多样。

  9、根据食物交换表拓宽食谱,在总热量限定的前提下,多选用血糖指数低、高膳食纤维含量的食物,以减少体内血糖浓度的波动。

  10、饮食清淡,控制植物油及动物脂肪的用量,少用煎炸的烹调方式,多选用蒸、煮、炖等烹调方式。

  11、水果根据病情食用,在全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范围内使用,在两次正餐之间作为加餐食用,如病情控制不满意时应暂时不食用。

  12、若用含淀粉高的根茎类食物如土豆、地瓜、芋头、莲藕等做蔬菜,则应从全天主食中减去相应量的主食。

  13、尽量减少参加宴席。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吃

妊娠期间首次发现的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究竟怎么办?营养治疗就是其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措施。 详细>>

孕妇过度进补易患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确定妊娠后发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或有明显的糖尿病,妊娠期血糖高不仅对孕妇有危害,对胎儿也会造成影响,还有的患者在分娩以……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应该远离这5种食物,切记!

可能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为了让胎儿吸取更多的营养就摄入过多的高营养食物,再加上孕妇在孕期的口味会有所改变,所以容易遮住一些重口味食物,也……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妊娠糖尿病妈咪该咋吃?

妊娠糖尿病可能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例如羊水过多、酮症酸中毒、难产、妊娠高血压症、水肿以及急性肾盂肾炎、早产等,对胎儿则可能造成先天畸形、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