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患者:抬头看糖,低头看尿

2008-06-05 18:06:51  来源:《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在线
  60岁的李先生已有10年的糖尿病病史,一直定期监测血糖,控制得还算稳定。不过,近一周来总感觉没精神,吃饭没什么胃口,眼皮和脚有些浮肿,于是去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李先生的糖尿病已经累及到肾脏,出现肾功能损害,今后如果不好好治疗,很快就会发展到尿毒症。

  李先生记起一年前,就发现自己小便泡沫很多,但由于自我感觉良好,便没在意。医生遗憾地说:要是一年前及时进行小便检查,采取一些措施,可能就不会变成今天这样了。

  李先生听后十分懊悔,同时对此大为不解,自己平时血糖控制也还可以,怎么还会导致糖尿病肾病呢?

  只监测血糖够不够

  在糖尿病患者心目中,糖尿病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太多,控制糖尿病就等于单纯降糖。所以,他们平时非常重视血糖监测,而忽视了其他方面的检查和治疗。

  众所周知,糖尿病会影响到我们身体的每个“角落”,不仅引起高血糖,还会并发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蛋白尿等,最终引发冠心病、脑血管病变、肾功能衰竭,以及神经和眼底病变等。

  血糖只是糖尿病这个“冰山”的一角,对于有些患者来说,即使血糖控制好了,也有发生糖尿病并发症的危险。所以,糖尿病控制得好坏并不只有血糖这一项指标,还应包括血压、体重、腹围、糖化血红蛋白、血脂、肝肾功能、尿蛋白、眼底等方面的相关检查。如各项结果都符合要求,那么才能说你的糖尿病控制好了。

  一“尿”知肾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慢性并发症之一,它可发展成尿毒症而危及生命。但是,肾脏在身体内部,看不见也摸不到,怎么才能知道它有病呢?况且肾脏就算生了病,早期也不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适,所以是难以察觉的。那么我们就束手无策了吗?

  再狡猾的敌人也有露破绽的地方。最简单的监测办法是定期检查尿液,查尿蛋白,及早发现糖尿病肾病的苗头,趁糖尿病肾病处于“羽翼未丰”之际,积极治疗。

  如果你排尿时出现很多泡沫,这可能是尿蛋白的一个信号,但不是说尿里有泡沫就表示一定有尿蛋白,所以你不用紧张,应该去检查确定。

  如眼部、腿脚出现肿胀,或出现无明显原因的乏力时,也应该去查查尿。

  尿微量白蛋白,敲响警钟

  白蛋白是血液中一种较小的蛋白,这个“小家伙”开始出现在小便里,说明肾脏生病的时间并不长。正常人尿白蛋白量每日还不到29毫克。如达30~299毫克/日,则称为微量白蛋白尿(MAU),或按每分钟计算,则为20~199微克。尿白蛋白每日超过300毫克者称为临床白蛋白尿,此时肾病已开始变得严重。

  不过尿中白蛋白量一次异常有时也不能说明问题,在血糖急剧升高、体育运动、尿路感染、血压升高、心力衰竭、急性发热等情况下,可以暂时升高,故一次异常应该再复查两三次,如都在30~299毫克/日,说明有尿微量白蛋白,出现了糖尿病肾病的苗头。

  微量白蛋白尿阶段是糖尿病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这个阶段是可以逆转的。所以,目前提倡每半年到一年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一旦发现异常就开始治疗。

  对尿微量白蛋白的治疗,首先是严格控制血糖,如有高血压及高血脂,更应通过控制饮食、适当活动以及药物治疗,使之恢复正常。

  其次是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福辛普利等),或血管紧张素II受体阻滞剂(如氯沙坦、缬沙坦等)。这两种药物本来是用来降血压的,但是后来发现也能减少尿蛋白,所以即使血压正常,有尿微量白蛋白时也可用,当然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最后就是控制饮食中蛋白质的摄入量,每日每公斤体重不超过0.8克。

(以上内容仅授权家庭医生在线独家使用,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责任编辑:李波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的骨头比常人更脆弱

在糖尿病群体中,约有1/2的患者伴有骨密度降低,近1/3的患者确诊有骨质疏松。因此,病程较长的糖友,平时要注意预防骨质疏松,定期查血钙、……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留意舌头的颜色

糖尿病早期患者,舌头偏红,说明体内有热,可以吃些清热的食物,如莲子、白菜味甘性寒,可以多吃,炒或凉拌均可。详细>>

早期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舌头颜色

如果是糖尿病早期患者,舌头偏红,说明体内有热,可以吃些清热的食物,如莲子、白菜味甘性寒,可以多吃,炒或凉拌均可。详细>>

糖尿病患者忌食水果罐头

糖尿病患者不能多吃水果的,但这并不是说糖友就不能吃水果。水果罐头含有大量的糖且没有营养,医生建议糖友忌食水果罐头。详细>>

糖尿病患者:当心骨头变酥

糖尿病是全身代谢性疾病,不仅包括糖、脂肪、蛋白质三大营养物质的异常,还涉及电解质、骨矿物质等代谢紊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