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专家推荐的独家秘技——砸砸手腕降降糖

2011-12-05 16:01:44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推荐的独家秘技——砸砸手腕降降糖

  采访到这儿,我问“张大民”和“云芳”两口子,血糖控制得这么好,有没有什么独家秘技?有没有不为人知的绝活儿?

  “大民”和“云芳”相视一笑,没等他们开口,我心里已经明白了十之八九:准有!

  禁不住我的软磨硬泡,眼前这憨厚热情的两口子把他们的绝招传授给了我。经过大民两口子的许可和中医专家的认可,我把它写出来,奉献给广大读者朋友。

  绝招其实很简单,就是每天早晨、中午、晚上各利用10分钟的时间,一只手握拳,用关节突出的部位捶击另一只手的手腕部位,手腕内侧、外侧都要砸到,一圈圈儿地捶击,直到手腕发红、发热为止;然后更换另外一只手。手部完成之后,用同样方法捶击脚腕部位。

  需要注意的是,不能空腹操作,饭后不宜立即操作,最好在饭后一个小时以后进行。操作时挺身坐直或站立,排除杂念,不要说话,要细心感受手腕部位血脉流通的感觉。

  让我啧啧称奇的是,如此简单的方法,怎么能帮助身体调节血糖?

  怎么能让身体强壮起来?方寸之地,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功效?

  中医专家告诉我,人身上的穴位星罗棋布,但不是凭空出现的,每一个穴位都与相应的脏腑相对应,每一个穴位都有它自己的阴阳和五行属性。《说文解字》对穴字的解释是“坑”,今天我们说洞穴、巢穴,用的也是坑的意思。可是我们看身体表面,并没有坑坑洼洼的地方啊?那“穴”从何来呢?其实,中医认为穴位是精气汇聚的地方,精气填充至此,就好像下雨天地面坑洼处的积水一般,并不是说穴位所处的地方是大坑。

  人类漫长的进化过程中,产生了自愈的本能。远古时期的人们并不知道身上有如此神奇的穴位,在无数次的偶然之中,我们的祖先意识到了身上这些穴位奇妙的疗伤治病功效,于是,经络学说产生了。我们身体上的每一个穴位就好像一味中药,每一条经脉就如同一剂汤药。而手腕、脚腕正好是每一条手足经络都经过的地方。就如同公交换乘点,无论你去哪儿办事,都先要经过公交换乘点。我们可以想象,按摩手腕脚腕,就相当于站在公交换乘点上指挥四面八方的交通,按摩手腕脚腕可以激发手足十二经脉的精气,打通淤积在身体中的滞浊之邪,唤醒身体自我的平衡,激发生命自愈的本能。

  留心注意观察生活的朋友可能会发现,中医大夫诊病的时候,让您伸出左手,给您号号脉;再伸出右手,同样再号号脉。西医大夫就不一样了,拿出听诊器,心脏肺脏全听一遍;开出检查单,B超查个肝胆胰脾肾,CT扫描一下全身,整个一溜够,化验检查单回来一对照,发现您差不多也该被大卸八块了。为什么中医西医有这么大的区别?中医大夫仅靠摸摸小小的两只手腕,就能代替西医全套的检查设备吗?

  这里面的门道就多了。中医讲究整体观念,把人当成一个整体,就像一盘棋,棋子和棋子虽然在距离上有远有近,但是,任何两个棋子都是有关系的,挪动任何一颗棋子,整盘棋的局势都会发生变化。棋子是“形”,棋子与棋子之间的关系、整盘棋的局势是“神”,中医很讲究这个“神”的作用。所以说,中医是个关系学,理顺了脏腑之间的关系、经络之间的关系,病自然会好。可以这么说,没有哪个器官能分开看,没有哪个组织能单独存在,人就是一盘棋,下得好,身体就健康;下得不好,病就来了。

  再回过头来说手腕。中医大夫号脉号的是“神”,是脏腑状态、功能在身体体表的反映。中医大夫把他的三个指头搭在您左手的寸、关、尺部位,号的是您心、肝、肾之神;右手的寸、关、尺部位,号的是肺、 脾、命门之神。所以我们有时候在诊脉的时候会听见中医大夫说“您心火太旺了”“您肺气不足啊”“您脾胃不和”,这些全都是相应脏腑的“神”告诉医生的。手腕是个很神奇的部位,方寸之地,反映出内在脏腑的状态和功能,就像是一个故意装反了的门镜,透过它,屋内情景一览无余。西医检查手段固然高精尖,但在五千年前,我们的老祖宗早就用“门镜”做到了。

  生活中我们常会听人现身说法地宣传,戴玉镯子、玉手链吧,戴上就会发现身体好了很多,精神头也大了,还不爱生病。其实,这跟手镯、 手链本身关系不大,倒是跟手腕部位天天被动地受到按摩和刺激有关系。

  所以说,花几千几万块钱买个翡翠手镯戴着,还不如天天捶捶手腕更健康更实惠。

  上下班路上,散步的时候,吃完饭看电视的时候,在所有方便砸手腕的时候,糖友们不妨砸砸手腕降降糖。

  最好的大夫是自己

  中医自古就有“道法自然,医法自愈”的说法,人人都能成为自己身体健康的主人,关键是自己如何去做身体这个纷繁庞杂的大公司的CEO,如何运筹帷幄地把握身体的状况。平时少看电视、少玩电脑,少在钢筋水泥的楼 房里待着,多运动,多亲近自然,留多一点时间给自己,放松身心并且细心观察身心的感觉。

  我们的身体是最忠实于我们的,你善待它,它忠实于你;你不善待它,它仍然忠实于你,直到油尽灯枯。其实,医生只是在关键的时候拉你一把,真正救自己的,只有自己。

  没病按穴位,会按出病来吗

  我们都有这样的常识:身体健康的人,吃片降压药,血压就会偏低;不缺维生素的人,吃上几片维生素,就会过量甚至是中毒。那么同样道理,身体健康的人按摩穴位,会按出病来吗?

  有这种担心的人非常聪明,他们会推理,会演绎。事实上,穴位的作用不同于降压药和维生素,降压药吃进去只会降血压,不会升血压;维生素吃 进去只能使身体里的维生素增多,不会减少。穴位就不同了,它不是药物,不像药物那样有明确而唯一的疗效。按摩穴位是在激发人体自我调整、自我治愈的本能,正气不足,则补其正气;邪气有余,则去其邪气。所以,身体有问题的人按摩穴位,问题会得到缓解甚至解决;身体没有问题的人按摩穴位,身体状况会更好,不会按出问题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美食推荐 十种美味蔬果降糖降脂

夏季蔬菜水果比较丰富,且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可溶性膳食纤维等,能提高机体对胰岛素的反应,有利于血糖的控制。所以,“糖友”可以顺应季节的……详细>>

夏季饮食减肥又降糖 三款减肥食谱推荐

夏季炎热,饮食减肥是最凉爽方便的减肥方法之一了。这里介绍三道减肥食谱:山药南瓜粥,南瓜具有减肥、降糖的功用;瘦肉山药炒木耳,山药有纤体、……详细>>

哪些方法可助糖尿病人降血糖?推荐这六种降糖食物

糖尿病最大的特点就是血糖容易升高,血糖长期偏高是不利于糖尿病病情稳定的,容易诱发并发症,所以为了让血糖保持在正常的水平状态下,那么在平时……详细>>

糖尿病喝茶能降糖?推荐这8款茶来养生!

糖尿病属于代谢系统疾病,因为胰岛素分泌不正常而引起的高血糖,平时必须要严格限制饮食方法和饮食量。糖尿病可以多喝茶类来调理。详细>>

专家推荐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早餐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品和新仪器不断走进临床,治疗手段也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些仍未能阻止糖尿病发病率的节节攀升,如何解释这……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