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根据全球糖尿病的数据 中国为第二糖尿病患者国

2012-04-19 07:00:35      家庭医生在线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IDF)今天公布了最新数据,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数目—2.85亿。IDF的糖尿病地图(Diabetes Atlas)最新数据表明中低收入国家(LMC)人民正受到糖尿病蔓延的冲击,而且工作年龄段的糖尿病患者要比原来预料的多得多。

  1985年最权威的数据表明当时全球有3千万糖尿病患者。15年后,全球糖尿病患者已超过1.5亿。而今天,过了不到10年,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的第20届世界糖尿病大会上发布了最新数据,全球糖尿病患者人数已接近3亿,而且超过一半患者属于20-60岁人群。IDF预测,如果按照当前的增长率,2030年糖尿病患者总数将超过4.35亿,这比当前北美洲的总人口还要多。

  国际糖尿病联合会主席Jean Claude Mbanya教授说:“最新版IDF糖尿病地图的数据表明糖尿病蔓延已经失控。在与糖尿病的战斗中,我们正在节节败退。没有国家会幸免,而且没有国家有能力打败这一共同的敌人。”

  I型糖尿病无法预防。它是一种自身免疫疾病,身体破坏自身的胰岛素生成细胞。I型糖尿病患者必须每天注射胰岛素来维持生命。大部分糖尿病是II型糖尿病(85%-95%),一般可以预防。II型糖尿病患者不能有效利用自身产生的胰岛素,虽然许多患者需要药物治疗(如胰岛素)来适当控制血糖水平,但是一般可以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症状。据估计,60%或更多的II型糖尿病可以得到预防。

  I型和II型糖尿病都意味着严重的健康威胁。每年有4百万人死于糖尿病,而且糖尿病是失明、肾衰竭、心脏病、中风和截肢的主要原因。

  全球糖尿病爆发

  糖尿病现在影响着7%的世界成年人群。相对发病率最高地区是北美洲,10.2%的成年人患有糖尿病,其次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发病率为9.3%。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地区是西太平洋地区,糖尿病患者数为7700万,东南亚有5900万糖尿病患者。

  印度是糖尿病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现有5080万。第二位是中国,现有4320万。其次是美国(2680万)、俄罗斯(960万)、巴西(760万)、德国(750万)、巴基斯坦(710万)、日本(710万)、印度尼西亚(700万)和墨西哥(680万)。

  关于糖尿病成人患者的比例,最新数据表明受糖尿病影响最大的是海湾地区(Gulf Region),受糖尿病影响前10名国家中海湾国家占了5个。太平洋岛国瑙鲁糖尿病发病率最高,近1/3的成年人群(30.9%)患有糖尿病。其次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18.7%)、沙特阿拉伯(16.8%)、毛里求斯(16.2%)、巴林(15.4%)、留尼汪(15.3%)、科威特(14.6%)、阿曼(13.4%)、汤加(13.4%)和马来西亚(11.6%)。

  经济负担不断增加

  糖尿病已经成为一个发展问题。在中低收入国家,糖尿病威胁着人民的健康和国家的经济繁荣。IDF预测2010年糖尿病将耗费世界经济至少3760亿美元或全世界医疗保健开支总数的11.6%。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超过4900亿美元。糖尿病花费的80%以上是在全球最富裕国家,而不是在贫穷国家,这些富裕国家7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都健在。

  美国占全球糖尿病花费的1980亿美元或52.7%。而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印度只占全球花费的28亿美元或1%。在大部分中低收入国家,因为缺乏公共医疗服务和保险,糖尿病患者必须自己出钱看病,而且糖尿病的诊治往往使整个家庭陷入贫困。

  IDF糖尿病地图专家组负责人Nigel Unwin教授说:“全世界需要投资建设可以诊断、治疗、管理和预防糖尿病的联合卫生体系。各国政府也应该资助开展正式卫生领域以外的活动,尤其是推广健康饮食和体育活动,以减少肥胖和II型糖尿病风险。没有有效的预防措施,糖尿病将破坏卫生体系并且妨碍经济增长。”

  将糖尿病预防计划纳入国家卫生体系和政策框架是应对糖尿病恶化形势的重要部分。IDF警告,世界许多国家的卫生体系都不具备处理糖尿病威胁扩张的能力,而无法采取行动将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IDF主席Mbanya说:“糖尿病的蔓延意味着全球卫生处于紧急状况,而令人担忧的是,当糖尿病正在开始蔓延时,各国领导人却袖手旁观。对家庭、国家及经济的严重影响一直持续,而未见阻止措施。各国政府、援助机构和国际社会必须在糖尿病这个定时炸弹爆炸之前,采取一致行动去解除危险。”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国糖尿病患者血压管理共识

糖尿病患者血压控制<130/80 mmHg,对合并肾损害且蛋白尿>1 g/d者,血压应<125/75 mmHg。降压目标须遵循个体化原则……详细>>

中国糖尿病“失控”

“2013年中国卫生部门给出的数字是1.14亿,五年前的数字是9200万。四年间,中国多了2200万糖尿病病人,平均每年增长550万例,……详细>>

外媒:全球糖尿病患者增多 中国是“助燃剂”

外媒称,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随着中国、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肥胖人数增多,全球糖尿病患者在过去20年中增加近一半。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初期的症状有哪些的?说起糖尿病相信人们并不陌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糖尿病的出现严重的危害到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