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养生提点 5点保证好睡眠

2012-06-04 14:28:36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指出,有没有糖尿病,都应该要好好睡觉。现在很多年轻人都喜欢熬夜,他们往往觉得自己年轻,身体好,结果留下了糖尿病的隐患。而对于老年人来说,本身就是糖尿病的高发群人,睡眠更加会加剧情况。

  1、糖尿病患者:调查发现,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存在睡眠问题。专家介绍,糖尿病和睡眠问题是互相影响的,糖尿病可能导致缺觉,而长期睡眠障碍也会引发糖尿病。对糖尿病患者而言,血糖明显增高往往提示睡眠质量亮起了红灯。因此,对于受失眠困扰的糖友来说,控制好血糖是他们的首要任务。血糖平稳了,糖友才能睡个好觉,起床后才能精力充沛,赶走秋困,享受生活。

  2、非糖友:对非糖友来说,缺觉还可能使他们‘一只脚踏入糖尿病的大门’,即发展为糖尿病前期。专家建议,一般来说,我们每天晚上需要保证7个半小时的睡眠时间,虽然具体睡眠时间因人而异。

  养生建议:五点保证好睡眠

  1、减少咖啡因的摄入量。无论是早晨、中午,还是晚上睡觉前,都尽量少喝咖啡、苏打水之类含有咖啡因的饮料,茶也不要喝太多。

  2、在睡前2小时内不要大量吃喝,以免压食(但也要保证营养足够)。

  3、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和规律。除了保持正确、舒适的睡眠姿势外,最好每天晚上准时上床睡觉,早晨准时醒来、起床,这样养成规律,你的睡眠质量一定会大有提高。

  4、床上不要放太多杂物,尤其不要把卧室和床当作工作的地方,否则会给你一种心理暗示,让你难以入眠。床就是睡觉、休息的地方,可以休闲地看看书,听听音乐,而不要老在那里做事。

  5、睡前不要做剧烈运动或令你兴奋、劳累的事情。可以冲个热水澡,喝杯自己喜爱的热饮料等。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经常熬夜更易患糖尿病 这样可保证好睡眠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生活压力的增大,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对于年轻人女性朋友来说,经常加班加点是比较正常的事,不过也……详细>>

好睡眠才是降糖良药!糖尿病患者睡眠要注意4点

如果一夜没睡好,白天就会头昏脑涨、无精打采。但许多人不知道的是,睡眠质量的好坏还与血糖的高低密切相关。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良好的睡眠更为……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怎保证母子健康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详细>>

燕麦低糖 保证营养又防糖尿病

燕麦巧克力,而且它对于预防血压高,动脉硬化,血脂稠,糖尿病等,有很好的预防和辅助治疗作用。详细>>

日间嗜睡可致糖尿病 糖友睡眠需注意7点

众所周知,睡眠的好坏会影响着我们一天的工作生活状态。而对于“糖友”来说,睡眠竟然会与糖尿病拉上关系,因此,良好的睡眠更为重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