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降糖药使用都有“黄金期”

2012-07-06 09:02:07    作者:《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内分与代谢疾病学科主治医师 朱延华(专家预约)

  在漫长的糖尿病治疗过程中,何时服用降糖药是每个糖友都想知道的问题,下面我们和大家分析些非常有用的小知识。目前口服药主要有6类,它们都有服用的黄金期。

  1、磺脲类促泌剂药物:分可分为短效和中长效两大类。这类药物往往要求患者于早餐前半小时服用。

  2、非磺脲类促泌剂(格列奈类),这类药物的代表药物是瑞格列奈(诺和龙)和那格列奈(唐力)。这类药物要求患者于三餐前服用。

  3、α-糖苷酶抑制剂。 阿卡波糖(拜唐平)是这类药物的代表,这类药物要求患者于三餐时第一口饭与食物一同嚼服。

  4、双胍类药物这类药物要求患者于进餐中服用,有些患者有明显的胃肠道不适时,建议餐后服用。

  5、胰岛素增敏剂。这类药物的代表是罗格列酮(文迪雅、太罗)和吡格列酮(艾可拓、瑞彤)。这类药物只需要一日一次服用,起效较慢,建议每天相对固定时间服用。

  6、DPP-4抑制剂。代表药物有捷诺维(西格列汀)该类药为较新药物,每天只需一次服用,建议每天早餐前服用。

  文章来源:《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朱延华
擅长疾病:
特殊类型糖尿病及糖尿病心血管并发症的防治及高尿酸、痛风、特发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如kallm...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促泌剂 糖尿病 降糖药

降糖药使用有讲究 5种人不宜用口服降糖药

当糖尿病患者经过饮食和运动治疗以及糖尿病保健教育后,血糖的控制仍不能达到治疗目标时,需采用药物治疗。 降糖西药大致分为口服降糖药物和注射……详细>>

纠正两个使用降糖药的误区

糖尿病患者用药时经常有很多误区,尤其是涉及到常用的几类药物,如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和格列奈类等。详细>>

α-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有副作用吗?

在生活中有很多糖尿病人需要使用降糖药才能够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而在目前市面上的降糖药各种各样,其中比较常见的是α-葡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详细>>

做糖耐前一晚几点禁食?胰岛素促泌剂有哪些药?

糖尿病是常见的慢性代谢性疾病,除了会引发各种慢性疾病之外,还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因此也就需要在生活中对血糖进行控制。想要控制糖尿病……详细>>

降糖药使用误区知多少?

目前,国内成年糖尿病患者已达924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由于难以治愈,需要终身治疗、并发症多等,不但给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