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选购糖尿病食品 用“眼”更需用“心”

2012-07-05 08:01:06    作者:《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

  在儿子面前一副严父模样的郑先生,在主治医师面前,却成了一个似乎满肚子委屈的小孩子:“医生,打从检查出糖尿病来,我科室铁了心不吃甜食。最近一直都在吃降糖麦片、无糖饼干、咸面包……熬了一个月,血糖并没有比以前改善多少啊。”

  医生微微一笑说:“您跟我说说,什么是糖尿病食品?”郑先生说:“就是专门给糖尿病病人吃的食物,吃了能降血糖!”

  以上给大家讲的是我在门诊中看到的一幕,之所以给大家讲这个故事,是为了让大家对所谓的“糖尿病食品”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其实在医学上,食品的分类并没有糖尿病食品这一概念,只是商家把哪些宣称不含糖且加有调节血糖成分的食品称之为糖尿病食品。大致可分为“无糖食品”和“降糖食品”两类。

  提到无糖食品,消费者通常认为其不含任何糖类,实际上,只是不含葡萄糖、果糖、麦芽糖、蔗糖等,因为这些糖是容易引起血糖快速升高的单糖或双糖。同时,许多无糖食品口感也很香甜,这是因为加入了代糖(如木糖醇)。代糖对血糖基本没有什么影响,但甜度不亚于普通白糖。

  降糖食品是号称增加了有调节血糖、血脂和免疫功能成分的食品,不久前,却有一批所谓的降糖保健食品被禁止销售,原因是在于这些保健食品中添加了降糖的西药成分,属违法行为。

  只吃糖尿病食品,或者认为糖尿病食品可以放开肚皮吃,是糖尿病病友常见的饮食误区,不过,这也不是表示大家不能吃糖尿病食品,而是应该有选择的吃。

  文章来源:《岭南健康生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治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食品 糖尿病

别认为“糖尿病食品”可以治疗糖尿病

很多人一看到糖尿病食品,就会自然地推论是可以降低血糖,起到治疗糖尿病作用的食物,要不干嘛要特指为“糖尿病食品”。详细>>

学会“食品交换份”自制糖尿病食谱

食品交换份是国际上常用的糖尿病饮食控制方法之一。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在国内率先引进该方法,并结合我国患者实际情况进行了改进,应用近20年来……详细>>

糖尿病食品能降糖?八个秘诀让你远离糖尿病

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对此病心生畏惧,担心自己哪天也成为其中一员。其实,只要了解健康常识,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免多吃、少动、熬夜等……详细>>

糖尿病食品别乱吃 糖友三餐这么吃更健康

如今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人对此病心生畏惧,担心自己哪天也成为其中一员。其实,只要了解健康常识,在生活中有意识地避免多吃、少动、熬夜等……详细>>

无糖食品就能放心吃?糖尿病食用无糖食品要牢记这3点!

糖尿病患者需要对自身进行比较严格的饮食控制,这样才能让血糖趋于平稳,这样经过治疗以后也能有好的效果。市面上有非常多的无糖食品,很多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