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要甩掉心理包袱

2012-08-27 01:43:15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的心理会直接影响到疾病的治疗效果,糖友们常陷入心理误区,不仅不利于治疗,还可能给糖尿病患者造成伤害。

  糖友常见心理误区:

  误区1:矫枉过正

  有的患者为了更快地”降糖”,便过量、过频用药,或过度节食、过度运动,最后造成低血糖,严重的还可能导致昏厥。

  误区2:不以为然

  糖尿病早期患者一般都症状较轻甚至根本没有症状,有的还可能反常地“红光满面”,给别人一种“体格健壮”的假象。还有的患者误认为血糖高些对身体健康并无大碍,故对疾病采取“不以为然”的态度。还有的患者甚至怀疑医生诊断有误,拒绝改变饮食习惯和积极主动地配合医生服药治疗。

  误区3:悲观沮丧

  糖尿病患者中多的是已进入老年的退休者。他们原本梦想着在辛苦一辈子后好好享受生活,快乐地度过晚年。可现在却不仅这不能吃那不能吃,而且几乎天天得服药打针上医院,同时还深深担忧病情是否会加重。实际上绝大多数患者在被诊断出疾病后,都会悲观沮丧上好一阵子,而且难以自拔。

  误区4:抗拒对抗

  如果对患者的上述种种负面情绪听之任之,时间一长便很可能发展至跟医护人员和家人的情绪对立,甚至抗拒积极治疗。此外还有一些患病时间较长、并发症多且严重,而治疗效果又不明显的患者,很可能对用药或治疗失去了信心,最后自暴自弃地对医务人员采取不理睬、不信任、不配合的“三不”态度。

  误区5:抱怨内疚

  有的患者在认识到糖尿病与遗传相关时,便抱怨父母乃至祖宗八代怎么偏偏把病“传”给了自己。有的罹患有糖尿病的家长在得知子女也罹患上糖尿病后,深深的内疚感便油然而生。

  误区6:掉以轻心

  有些患者在经过一段时间治疗之后,血糖成功地下降至正常水平,就自认为病已治愈而自行停药,并放松了对饮食的合理控制,也不注意劳逸结合,直到血糖急剧上升,病情变本加厉时才后悔莫及。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反反复复可能使得疾患更加难以治愈,甚至带来致命危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怎么调整心理?应牢记这4个心理小技巧!

很早以来糖尿病一直是中老年人,容易得到疾病,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年轻人也加入了糖尿病的大军。糖尿病需要终身治疗,而且无法治愈,所以很多人……详细>>

糖尿病人要健康不要“苦修行”

患上糖尿病麻烦多:饮食要注意,运动要适时,药物不离身,还要小心可能发生的并发症。那么,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做饮食受限、行动受限的苦行僧吗?其……详细>>

糖尿病人要禁忌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食物中有部分易使血糖升高的食物如烟酒、水果,糖友要少吃或忌食。详细>>

糖尿病人需自我心理调节

心理因素与人体疾病有密切相关,对糖尿病患者而言更为突出,直接影响病人的性格、情绪、精神状态,造成“身心俱病”!因此,糖尿病人需自我心理调……详细>>

糖尿病人要拒绝哪些水果?糖尿病人吃什么水果好?

很多人患上糖尿病之后,对自己的饮食会非常小心谨慎,会觉得多吃一口就会导致血糖升高而产生恐惧心理。很多人觉得患上糖尿病之后就不能够吃水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