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餐后血糖高要“上心”

2012-08-18 01:01:31    作者:黄绮娟  家庭医生在线

  餐后血糖比空腹血糖能够更好地反映血糖控制水平。同时,餐后高血糖与糖尿病的心血管合并症有着密切的相关性,也就是说,餐后血糖越高,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中风的机会就越高。另外,餐后血糖越高,糖尿病微量蛋白尿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也越高。如果,糖尿病人餐后血糖高该怎么办呢?

  一、服用降糖药

  专家指出,餐后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降糖药应换成速效降糖药,使用一天一次的达美康缓释片或速效胰岛素类似药物,都能有效地补充胰岛素,控制餐后高血糖,并且安全性也有保障,而拜糖平能延缓餐后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控制餐后高血糖较好的药物。

  专家提醒:餐后血糖高患者为了避免胰岛素用量过大,在血糖控制不满意时可同时口服降糖药,如常用的二甲双胍。该药除可减少肝糖原分解等作用外,还具备对抗胰岛素抵抗的效应;另外,噻唑烷二酮类药物也具有同样的作用。临床常用的有罗列酮。餐后两小时血糖增高的患者,前述药物仍不能控制时,还应加服a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拜唐苹),可取得良好治疗效果。

  二、注射胰岛素

  对于由于基础胰岛素分泌不足造成早餐后高血糖者,睡前加用中效胰岛素可以帮助控制空腹血糖,进而使早餐后血糖明显下降。

  专家提醒:餐后血糖高患者采用混合型胰岛素制剂要注意两点:一是密切观察血糖变化,根据血糖水平小幅度调整胰岛素用量;二是为了防止低血糖每次调节一个点的用药量,2-3天调整一次,直到满意为止。

  三、调整早餐

  餐后血糖高的糖尿病患者,早餐也需换成“稠的”。由于稀饭加热的时间较长,淀粉容易转化为糊精进而易分解为萄萄糖。同时,稀饭呈半流体状态,进食后胃的排空时间比较短,所以吃稀饭比吃主食更易于升高餐后血糖。因此,早餐最好不要只喝稀饭,要吃点“稠的”食物,坚持以吃主食为主。

  四、经常监测血糖值

  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常规监测空腹血糖、餐后2小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非常重要,应该长期将各项血糖值都保持在良好的水平。良好的血糖控制不仅可以预防糖尿病大血管病变,如心绞痛、心肌梗死和中风,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微血管病变,如糖尿病肾病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餐后血糖高会有什么危害?餐后血糖高应该怎样应对?

糖尿病的血糖稳定是相当重要的,血糖一旦升高,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不良反应,甚至会诱发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前血糖保持在正常范围之内……详细>>

餐后血糖高会引起大血管并发症?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

餐后血糖主要指的是吃过饭十分钟以后的血糖指数。结果表明,餐后血糖较空腹血糖更能反映血糖控制水平,部分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显著升高,这可……详细>>

糖尿病容易餐后血糖高?学会这8招,餐后血糖稳稳的!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餐后都会出现血糖增高现象,餐后血糖代表的是葡萄糖复合之后的血糖水平,一般以餐后两个小时之后血糖测定为准,通常情况下餐后血……详细>>

餐后血糖高怎么办?这5个方法效果不错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生几率越来越高,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则是控制血糖,但是有许多患者却不能够很好的控制血糖,有不少……详细>>

糖友如何控制餐后血糖高?

国际上几项大规模流行病学研究也证实,餐后血糖是心血管并发症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高血糖状态对人体微血管和大血管作用时间较空腹高血糖更长,对……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