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亚洲中产阶层糖尿病患者多

2012-08-29 01:58:33  来源:怡康糖尿病网    转载

  在整个亚洲地区,新兴的中产阶层在富裕之后已经改变了他们传统的饮食习惯,不再以菜和米饭为主食,而是选择以肉和饱合脂肪为主的食物。但是,这种饮食结构的变化,再加上运动越来越少的生活方式,已经开始让这些人面临一个严峻的威胁,那就是糖尿病。

  健康专家表示,亚洲人尤其容易患上糖尿病,因为几个世纪以来,亚洲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已经适应了相对简单的饮食结构和运动较多的生活方式,糖尿病的发病原因包括体重超重、饮食高脂化以及缺少运动。中国香港大学的医学教授克利夫·考克拉姆说:“如果你早年生活很简朴,但后来却突然开始暴饮暴食,那么你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更高。”

  专家称,与高加索地区的人相比,亚洲人患糖尿病的几率要高出4到6倍。他们警告称,糖尿病这种有生命危险的慢性疾病有可能在亚洲地区蔓延到流行病的程度,英国沃维克医院的糖尿病专家什瑞尼·博德曼博士说:“糖尿病甚至与艾滋病的风险不相上下,在发展中国家,这种疾病可能很快就将成为最主要的健康问题。”从蒙古和日本到新西兰这片区域里,专家预计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到2025年将从现在的6700万增长到1亿之多。

  生活的日益优越反而增加了患糖尿病的风险,英国专家基尔帕尔·马瓦表示:“有一种理论称,饥饿其实可以起到防范糖尿病的作用。”考克拉姆对此也表示赞成,他说:“人体里有很多自我保护的机制,这些机制是经过几个世纪形成的,让人体不会因为饥饿而死去。但现在,人们不再饥饿,反而是进食过量,因此这些机制已经无法起到保护作用。”

  根据考克拉姆所说的“节约基因”理论,营养不良的胎儿更有可能会拥有稍小的胰腺,这种胰腺保护其在成人后进食大量高糖食物而不得糖尿病的能力就会较弱。胰腺负责分泌胰岛素,这种激素有助人体使用或是储存糖类,当人体无法分泌足够的胰岛素或是无法正确地使用胰岛素时,体内的糖就会在血液中存储下来,结果导致糖尿病的发病。其中最常见的就是2型糖尿病。目前全球有2.46亿人患有2型糖尿病,据国际糖尿病研究协会称,这一数字到2025年将达到3.8亿,2003年时这一数字为1.94亿。另外,全球每年300万死亡者都是因为与糖尿病相关的疾病过世的。

  中国香港大学医学系的教授卡伦·拉姆表示,无论亚洲人真的更容易患糖尿病这一理论是否真的成立,应对这种疾病的办法都是相同的。她说:“摆在你面前的食物可能很丰富,但你没必要都把它们吃掉,另外就是你要加强锻炼。”

  香港一位厨师在几年前发现自己患上了糖尿病,他说:“我在工作中手指受伤,伤口总是不愈合,我不得不做手术,因为病菌已经进入了我的骨头里。”这位厨师今年51岁,但并非因为他的年龄他比其他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成了糖尿病患者。在日本的中学里,2型糖尿病患者的比例在10年间增加了一倍,每1万名青少年中就有1.39人患病。

  糖尿病并发症包括心脏病、中风、高血压、失明、肾脏和神经系统受损、感染以及牙龈疾病。患者在服药的同时加强锻炼并控制饮食是最好的控制病情的办法。2型糖尿病也较难控制,患者需要定期坚持服药,上述厨师就因为停药而患上了中风。在英国,亚裔人患糖尿病的几率大幅增加,尤其是印度和巴基斯坦人的后代。博德曼说,年龄超过40岁的英国亚裔人当中四分之一的人都会患上糖尿病,其中巴基斯坦裔的英国人更是有40%的人都将成为糖尿病患者。他说:“亚裔人越来越有钱,吃的食物高糖化,而且因为工作而没有时间锻炼,这是造成他们容易患糖尿病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应该禁忌这些

对于患者来说,生活中起居有很多事情有了忌讳,尤其是糖尿病患者,更加有诸多禁忌,避免引发多种并发症,那么多于糖友来说, 糖尿病患者生活起居……详细>>

糖尿病患者运动时候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是作为全球疾病杀手之一,如果不控制好血糖,很容易诱发其他并发症,对生命造成重大威胁,那么糖友想稳定血糖,预防其他糖尿病并发症,需要……详细>>

妊娠糖尿病患者产后须知

妊娠糖尿病患者逐年增加,主要原因是怀孕女性生理发生变化,因此,血糖波动。医生叮嘱怀孕妇女要警惕产后血糖的一些变化,及早治疗糖尿病。详细>>

关于糖尿病患者的生活宜忌

中国作为糖尿病大国,每年糖尿病患者不断增加,越来越多人也开始关注糖尿病,并寻求相关知识了解,预防和护理相关糖尿病,然而生活中很多生活习惯……详细>>

糖尿病患者洗澡都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中很多看起来的小事都要特别注意,比如洗澡。糖尿病患者什么时间洗澡,有什么注意事项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