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并发症因贫富有差异

2012-08-29 01:05:40  来源:怡康糖尿病网    转载

  不但糖尿病是“富贵病”,糖尿病并发症的类型也因贫富差距有差异。据中新社报道,中国内地糖尿病的并发症呈现出较大的地域差异。

  “一般说来,经济富裕地区的糖尿病患者患大血管并发症(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脑梗塞等)的比例较高,而在我国西北贫困地区,患微血管并发症(眼底、肾脏等)的较多。”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糖尿病专家仝小林教授告诉记者,出现这种差异主要与经济生活水平、饮食习惯等有关。

  在富裕地区,糖尿病患者中肥胖人的比例较高,尤其是北方地区,饮食上口味较咸,进食多,爱喝酒,因此,患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并发症较为普遍。但是在经济富裕的地区,也有个例,比如在江浙一带,那里的居民通常口味比较清淡,进食量较少,因为这些饮食上的差异,江浙一带的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较低。

  而在我国西北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糖尿病患者肥胖比例小于富裕地区,很多患者都只是单纯的血糖高,发生大血管并发症的几率较小,而由于整体防治水平和个人的防治意识不高,并发症主要为眼部、肾脏等出现较早的微血管并发症。另外,在我国沿海和沿江地区,糖尿病患者并发痛风的比例也要高于其它地区,这主要因为海鲜在当地饮食中占较大的比重,而且湿度较大,容易引发痛风。

  仝教授说,早期还有调查表明,我国山西省的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较少,这一方面可能与当时当地的经济水平不高有关,另一方面也和当地人爱食醋有一定的关系。可见,有意识的根据不同地域特征加以区别,对预防糖尿病及其并发症还是有一定积极作用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并发症来了怎么办?控制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是目前来说一个发病率非常高的疾病,尤其是多中老年人来说,糖尿病的发病非常常见。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危害的具体表现

其实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其并发症。糖尿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很可能引发糖尿病足、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等并发症,这些都会严……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 应该怎样进行呢

糖尿病会引发各种并发症,给患者及其家人带来生活和工作上的不便。医生建议,糖友要隔一段时间就上医院检查一下身体,这样才能有所保障。那么,糖……详细>>

糖尿病不可怕 糖尿病并发症才是“杀手”

糖尿病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的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是导致糖友死亡的主要原因。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原因是什么?有效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可以累及肾脏、视网膜等多个脏器的病变。对于糖尿病晚期出现的一些并发症都是有原因的,主要是和血糖的控制有关系。其实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