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冬季糖友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2012-12-24 08:18:31  来源:糖友论坛    转载

  冬季,糖友容易发烧,如果处置不当,不仅会导致血糖失控,还可能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下面一起了解一下!

  感冒发烧不仅会影响患者的进食及用药,更重要的是,这种应激状态会刺激机体分泌大量的应激性激素(如肾上腺素)来对抗疾病,而后者会拮抗胰岛素的作用,导致血糖显着升高及大幅波动,极易诱发“酮症酸中毒”等等!

  生病期间饮食原则

  在饮食疗法的基本原则是根据病人的体重和活动量,估计确需总热量,合理安排每天的饮食。含糖量高的食品不吃,含脂肪和淀粉的食品少吃,以吃蔬菜杂粮类为主,配以一定数量的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牛奶、鸡蛋、豆制品等。具体如下:

  1、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

  2、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份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

  3、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4、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烤、烧、炖、卤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5、饮食不可太咸,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腰花、肝、肾等动物内脏类食物。

  6、烹调宜用植物性油脂。

  7、配合长期性且适当的运动、药物、饮食的控制。

  8、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

  9、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的份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

  10、少吃精制糖类的食物,如炼乳、蜜饯。

  生病期间病情监测

  糖尿病人在生病期间尤其需要加强对血糖和尿酮体的监测。通常要求每4~6小时测一次血糖,一天至少测四次,即三餐前及睡前测血糖:当血糖>13.9mmol/l时,还要每4~6小时测一次尿酮体。

  检测尿酮体非常必要,因为发烧感染等应激因素容易诱发酮症酸中毒,尤其对1型糖尿病人更是如此。

  生病期间正确使用降糖药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坚持治疗,有时甚至还要加大药物用量。擅自停药往往会导致酮症酸中毒等严重急性并发症。此外,对于不能进食及尿酮体呈强阳性的患者均应采用胰岛素治疗。

  至于如何调整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的剂量,则要根据患者血糖监测的结果,由专业医师来决定,该增则增,该减则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低血糖、防止高血糖,保持血糖稳定。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糖尿病人感冒发烧如何护理?

生病使机体处于应激状态,患者哪怕病得吃不下饭,血糖也可能很高,因此,无论患者此前是口服降糖药还是注射胰岛素,生病期间无论进食与否都要继续……详细>>

糖友如何应对冬季腹泻?

糖尿病性腹泻,患者通常会有恶心、呕吐、胃脘胀满、腹部不适、吐酸水、食欲不振等症状,或便秘,或腹泻、便秘交替出现,这是非常难控制的糖尿病合……详细>>

冬季糖尿病易反复 糖友应加强监测防感冒

专家指出,血糖高、血压高、血脂高这些慢性疾病如同埋在人体的一颗定时炸弹,如果控制不好随时可能引爆。详细>>

感冒可能让糖友病情急转直下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容易升高,并容易随气温变化而产生波动,感冒是加重糖尿病病情的重要因素,特别是老病号,一次看似不严重的感冒很可能让病情急转……详细>>

糖友冬季怎样保健?

糖尿病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患者也是很想及时治愈这种疾病的,但是患者要怎么控制血糖呢?患者就想到了运动等措施,但是不要盲目,糖尿病……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