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四字经”

2013-01-16 10:29:44  来源:糖尿病之友    转载

  冬天天寒地冻,是糖尿病患者的多事之秋。我患糖尿病后,已经平安地度过了38个冬天。很多人问我有什么诀窍,我都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主要是念好“防、炼、补、养”四字经。

  一防。主要是防冻、防感染、防止摔跤和防止高血糖。到了冬天,我做到勤穿衣、多穿衣,注意保暖。刮风下雪天,外出时戴帽子、耳罩,系围巾,穿保暖鞋袜。冰天雪地外出时,戴安全帽,穿防滑鞋,拄拐杖行走,防止耳、鼻、面部和手脚冻伤或摔伤。经常检查身体各个部位,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涂抹护肤药膏,防止皮肤破损或感染。同时,勤洗手,勤洗脸,勤漱口刷牙,勤换衣服、被褥,常服杭菊、槐花、枸杞子茶。若出现咽喉炎、牙周炎、角膜炎、皮炎、支气管炎等及时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治疗,严重时要及时上医院看医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治早和治小。

  在饮食上,要控制“四条腿(猪、牛、羊肉)”,减少“两条腿(鸡、鸭、鹅肉)”,多吃“一条腿(鱼)”。一天三餐6两米,适当吃一些对降糖有利的柚子、猕猴桃、黑葡萄等水果。

  二炼。在冬天,无论下雨下雪,我都会坚持每天锻炼,从未间断。遇到下雨、下雪,我就在室内锻炼。如散步、做操,打扫环境卫生,做家务劳动等。时间40分钟左右,以身上微微出汗为宜。

  三补。一个人一年忙到头,身体各个脏器都受到了一定的磨损,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冬天是休养生息季节。我在这个季节里选择一些低糖、低脂、低胆固醇、高蛋白、高纤维食品,如鱼类、蛋类、菌菇类等补充身体。选吃滋阴养肾的食品,如雪梨、百合、银耳、冬枣、绿豆、莲子、山药等。同时,适当吃一些瘦猪肉、羊肉、蜂胶、蜂王浆、牛奶等。

  四养。《黄帝内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我顺应冬季养阴的天时,在冬季做到清心寡欲,安守本分,静心养神。每周一、三、五上午在我市糖尿病康复协会办公室值班,给“糖友”咨询服务,排忧解难,其他时间在家学习、写作,偶尔看看电视,到公园、堤上散散步,与朋友谈谈心。常到树林、溪边散步,吸收新鲜空气。雨后天晴时到户外活动,接触阳光,在阳光下做深呼吸运动。

  现在我虽然年过古稀,身体还比较硬朗。最近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这与我念好四字经是分不开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安全过冬手册

冬季是感冒和其它呼吸道感染病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对细菌和病毒的抵抗力下降,会增加感染机会。感冒本身对血糖影响较大,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影响……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平安过冬?

季节的变化对人体健康会有不同的影响,对糖尿病人来说,冬季的血糖水平最高,所以在冬天,糖尿病的患者做好自我防护。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过冬

冬季是糖尿病并发症高发季节,引发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健康过冬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冬保三暖”

冬季对糖尿病患者来说,说难熬有些夸张,但切切不可掉以轻心。 在中医理论中,冬季气候寒冷,寒气凝滞收引,易使许多旧病复发或加重。中医专家认……详细>>

冬季糖尿病人血糖易波动 做好这几点能安全过冬

在进入冬季后,因为气温的转变让很多患有慢性疾病的人身体开始出现一些不适,其中一些糖尿病人也会发现自己的血糖逐渐不稳,也就担心自己的血糖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