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给喜欢睡午觉的糖友支个招

2013-01-16 10:30:22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转载

  许多糖尿病患者朋友被诊断为糖尿病之前都有睡午觉的习惯,可有些人得了糖尿病后常常感到睡午觉是件奢侈的事情,因为午觉过后,血糖会比不睡午觉升得更高。可是不睡午觉,整个人一天都没有精神。午觉到底该不该睡呢?

  睡午觉难道成了病友们最“奢侈”的享受?听到病友们这种无奈的抱怨,每个人心里都不是滋味。专家认为,午睡不但可以增强体力,消除疲劳、提高午后的工作效率,同时还具有增强机体防护功能的作用。

  可是为什么午觉过后血糖会升高呢?这是因为午餐后一小时左右是糖尿病患者体内血糖最高峰的时候,饭后午睡使得葡萄糖在体内得不到利用,就会引起血糖升高。

  教给您一个小办法,请您在午睡前,做适量的运动,不但可以帮助消化,而且还可以降低餐后血糖呢。另外,睡午觉也要讲点“技巧”:

  一是饭后不要急着午睡。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而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所以,午睡前最好活动10分钟,以便食物消化。

  二是讲究入睡时间。一般人都认为中午只要睡了,就能达到效果。然而专家分析,人们最容易入睡的时间是在早上起床后8小时或是晚上睡觉前8小时,大约是在中午1点钟左右。因为这个时候人的警觉处于自然下降期,此时午睡身体会得到很好的休息。

  三是午睡后要饮水。睡醒之后可以喝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然后可以进行一些散步类的轻度有氧活动。

  四是午睡不宜太长时间。专家认为,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最长不要超过1小时。如果时间太短达不到休息的效果;时间太长,醒来后又会感到轻微的头痛和全身无力,而且也不容易醒。

  五是午睡不要趴着睡。其实,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同时,用手当枕头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容易诱发眼病,而且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治病 警惕五个“过度”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患有糖尿病的患者越来越多。不少人忧心忡忡:糖尿病这种病症可以预防吗?在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友便秘要重视!饮食上给你支招解决

不少糖友发现自己自从患糖尿病,便秘也随之而来了。有些糖友不把它当一回事,但其实,便秘对糖友来说是很危险的,处理不当可能会导致失明和心肌梗……详细>>

女性糖友较特殊?3个问题必知!

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特殊,一生中需面临着月经期、怀孕期、哺乳期和更年期等生理阶段,不同的时期体内激素水平也随之发生变化,影响血糖水平,影响……详细>>

糖友春季养生遵循5个原则?这样能“百病不侵”!

春季万物复苏,细菌和病毒也随之来袭。本身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差,再加上血糖控制不佳,使得致病菌易入侵,从而增加感染风险。一旦感染,使得血糖更……详细>>

糖友心慌怎么办?

不少糖友会有心慌的感觉,在不运动或受到惊吓的情况下,心跳也会加快,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糖友出现心慌的状况又该怎么办呢?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