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可引起高血糖的药物有哪些?

2013-01-26 01:40:06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临床上很多人是有高血糖的症状的,这时候往往会以为自己得了糖尿病,但在经过检查之后,却诊断为没有患有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会出现高血糖呢?专业医师告诉我们高血糖可能是用药不慎导致的,那哪些药可导致高血糖呢?

  专业医师告诉我们,临床很多药物长期服用之后,是会导致患者糖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血糖增高的。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可致血糖增高的药物:

  ①避孕药,包括雌激素与黄体酮样衍生物,这些药物均具有降低糖耐量和升高血糖的作用。因此患有糖尿病的育龄妇女,不能服用这些避孕药。

  ②利尿剂,噻唪类利尿剂长时间应用,可使病人的糖耐量降低而升高血糖,可能是抑制胰岛素分泌或使糖元分解的缘故。噻唪类利尿剂致高血糖大多出现在用药2—3个月后,停药能自行恢复。

  ③异烟肼,异烟肼是抗结核病的一线药物,治疗结核病时用药期至少在半年以上。长期用异烟肼可影响糖代谢,使糖耐量降低,因此在用药期间应定期检查血糖并采取相应措施。当糖尿病合并肺结核时,异烟肼忌与磺脲类降糖药合用,否则可能产生不可逆糖尿病。

  ④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可动员肝及肌肉的糖元分解,使血糖升高。一般来说,肾上腺素及拟肾上腺素制剂很少会长时间使用,所以对血糖的影响不大。

  ⑤糖皮质激素糖皮质激素药物如强的松、氢化可的松、抗炎松等,临床应用较为广泛。糖皮质激素可通过三条途径影响糖代谢:1.增强糖元分解;2.使糖异生途径活动;3.减少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作用,因而血糖升高。如果大剂量或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应密切监测血糖,根据情况适当减少剂量或配合降糖药物应用。

  通过专业医师给我们的介绍,我们了解了一些能导致高血糖的药物。还要提醒大家的是在使用这些药物期间定期监测血糖,避免引起高血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龄高血糖患者需要治疗吗?

一般来说,人们若出现了血糖值偏高的情况,就应该进行治疗。但是对于80岁以上的老年人来说,若是其空腹血糖值不超过7毫摩尔/升,其糖化血红蛋……详细>>

高血糖可以引起糖尿病足

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得糖尿病足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足患者在我国甚至是全世界都是很多的。所以我们需要了解糖尿病足病因,在生活中要预防糖尿……详细>>

高血糖不控制可转变为糖尿病 如何远离高血糖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如果血糖控制不稳定,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详细>>

6招助缓解高血糖头晕 患者保健有三禁

许多糖尿病患者会经常感觉到头晕,整个人昏昏沉沉的,实在是很不舒服。但是许多人会忽视高血糖导致的头晕,认为这个并不重要。其实不然,这一点需……详细>>

低血糖有时比高血糖更可怕

专家特别强调说,糖尿病低血糖早期症状以植物神经尤其是交感神经兴奋为主,表现为心悸、乏力、出汗、面色苍白、震颤、恶心呕吐等,严重的会出现意……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