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饮水量与高血糖之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证实

2013-02-25 10:05:58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一项最新研究称,每天喝水4杯(227克/杯)可防止高血糖症(前期高血糖)。而每天喝水不足2杯则会增加该病危险。

  巴黎比沙医院研究人员调查了3615名男女参试者,参试者每3年接受一次健康调查,内容包括:日常喝水、葡萄酒、啤酒、苹果酒和甜饮料情况。研究历时9年,研究者测试了参试者的血糖情况。

  研究开始时所有参试者血糖水平正常,但研究期内共发现565例高血糖症患者。结果发现,与每天喝水不足16盎司(约合454克)的参试者相比,每天喝水超过34盎司(约合964克)的参试者高血糖症危险降低21%。

  新研究负责人医学教授罗南·鲁塞尔博士表示,新研究分析同时考虑到性别、年龄、运动情况、啤酒、甜饮料及红酒等其他高血糖风险因素。虽然没有证明喝水不足与高血糖症之间存在因果关系,但研究的确发现,喝水较多的确会降低患高血糖风险。

  鲁塞尔博士指出,近期研究发现,调节人体水分的激素后叶加压素与糖尿病之间存在关联。饮水量会直接影响到后叶加压素的分泌。饮水不足会诱发后叶加压素上升,而加压素上升会直接导致血糖升高。鲁塞尔博士强调,不能用甜饮料取代饮水。原因是,甜饮料更容易导致肥胖症和血糖失控。另外,有血糖偏高倾向的人也要尽量控制饮酒量。

  美国埃默里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詹姆斯·R·加文博士表示,饮水量与高血糖症之间的关联性有待进一步证实。饮水不足对2型糖尿病的影响与过量摄入胆固醇十分相似。大量摄入胆固醇和脂肪的人更容易得2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体检发现高血糖别忽视 须进一步检查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及少动多坐等生活方式影响,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增长,如今已经成为第三大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在中国已经有接近……详细>>

12类人应定期监测血糖 体检血糖高需做进一步检查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饮食结构改变及少动多坐等生活方式影响,糖尿病发病率迅速增长,如今已经成为第三大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在中国已经有接近……详细>>

感染让糖尿病进一步恶化?糖友不可忽略5种感染!

跟普通人相比,糖尿病患者抵抗力弱,血液中糖含量较高,所以易出现感染,最常见的感染是泌尿系统感染、胆道感染、肝部感染和肺部感染以及皮肤感染……详细>>

糖友高血糖千万别吃6种食物 高血糖饮食需要控制总热量

现在很多人都被高血糖困扰着,特别四老年人。高血糖危害巨大,患者朋友们平时一定要做好饮食保健。合理健康的高血糖饮食对患者降血糖来说非常重要……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治疗期需防进一步损伤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