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两种治糖尿病新药或有致癌危险

2013-02-22 10:15:44  来源:奥一网    转载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一项新的研究发现,两种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药可能会引起胰腺炎和胰腺癌,其中一种可能还会增加患甲状腺癌的风险。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拉里L•赫尔布罗姆胰岛研究中的研究人员对2004~2009年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报告的西他列汀和艾塞那肽不良反应数据库进行了调查。他们发现,使用这些药物发生胰腺炎的优势率相比其它4种治疗糖尿病药物增加6倍。他们还发现,服用这两种药物的患者发生胰腺癌的几率比其它药物大。该研究发表在《胃肠病学》杂志上。

  研究中心主任彼得•巴特勒说,“我们进行这项研究的原因是因为几项动物研究发现,这些药物会无意识地促进从胰腺向肠道运送消化液的导管增生。这种情况如果出现在人类,就要考虑会有增加患胰腺炎和胰腺癌的风险。尽管FDA的数据库有局限性,但有数据库大的优势,而且开放性好,不受制药公司的约束。”

  “结合动物研究和FDA数据库进行分析,我们建议还要作进一步研究,至少要排除这类治疗糖尿病的药物不会增加患胰腺癌的风险。”

  西他列汀和艾塞那肽是能增加肠道激素胰高血糖素样肽-1(GLP-1)作用的药物,并被证明在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方面是有效的。西他列汀市场上称为佳糖维,是通过抑制能降解GLP-1的二肽基肽酶-4(DDP-4)而发挥作用。艾塞那肽商品名为百泌达,它能模仿GLP-1的作用和阻止DDP-4的降解。

  过去研究曾发现,能加强GLP-1作用的药物与胰腺炎存在一定关系,可能会造成胰腺导管细胞的增生。除了会使胰腺炎发病率增加6倍外,研究人员还发现,使用艾塞那肽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增加2.9倍,使用西他列汀患者的胰腺癌发病率增加2.7倍。另外还发现,使用艾塞那肽患甲状腺癌危险的统计学意义会明显增加,而西他列汀没发现有这种情况。

  FDA的数据并没有指明这两种药物与任何其它类型癌症之间存在联系。研究人员总结说,FDA不良反应数据库不是对比药物之间不良反应的理想途径,还存在局限性,如数据不完整和报告偏差。他们强调需要更多的研究来证明。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公正看待和使用糖尿病新药

人类发展的历史也是与疾病作斗争的历史。为了能战胜疾病,人类一直在寻找更安全、有效、经济的药物。随着对人类自身的研究和疾病研究的深入,新的……详细>>

两种糖尿病药物或有助治疗痴呆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两种现有的糖尿病治疗药物能保护患痴呆症动物的脑部神经,防止病情恶化。这一研究有望为痴呆症治疗提供新思路。详细>>

欧盟建议批准2型糖尿病新药Jentadueto

欧洲药品管理局(EMA)上周收到了欧盟人用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对治疗2型糖尿病的新型复合药片Jentadueto的批准建议。Jen……详细>>

糖尿病不可有这两种态度 该如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后,要么“不闻不问”,非常藐视,要么“急功近利”,过度重视。这两种态度都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详细>>

糖尿病要做哪些检查?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糖尿病属于以高血糖为主要表现的代谢性疾病,而高血糖又是因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所引起,所以糖尿病患者不仅会长时间有高血糖存在,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