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人饿得慌 学会饮食控制无需“耐饿食品”

2013-03-12 04:37:01    作者:冉颖卓  家庭医生在线

作者:南京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内分泌科主任中医师冉颖卓

  有患者询问冉颖卓主任:为何总是觉得“饿得慌”

  我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后,除了口服降糖药物之外,还十分注意控制饮食,每天只吃4-5两主食,这样血糖控制良好,多次检查都在正常范围。最近以来,我时常觉得“饿得慌”,浑身无力,有些同事说我是低血糖反应,需要多吃些,真是这样吗?

  冉颖卓主任做出了解答

  经常有饥饿感 先查是否低血糖导致

  在糖尿病的治疗中,饮食控制是基础疗法,使用降糖药物是降低血糖延缓和阻止糖尿病并发症的主要手段。然而,在积极饮食与药物控制的过程中,患者可能会因为吃得过少,或者由于降糖药物作用过强而诱发低血糖反应,轻者出现头昏,心慌,饥饿感,出汗等症状,重者则可损伤中枢神经系统。因此,在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中一旦出现饥饿感,心慌,全身乏力,头昏等表现时,需要注意是否为低血糖反应,最好去医院检测血糖,以了解是否血糖过低引起。

  血糖正常 如何应对糖尿病人“饿得慌”

  假如患者经常出现饥饿感,而多次血糖检测又无异常,就要考虑饥饿感的产生是否与饮食控制过度有关,以及有无饮食结构的不合理问题。如果存在这些问题,就要做好饮食调整,原则包括:

  ①主食是机体热量的主要来源,不能吃的过少。应当根据个人的工作性质,劳动强度和体重等具体情况,算出每日主食量。一般来说,轻体力劳动者每日主食量约为300-400g(6-8两),重体力劳动每日则应达到500g以上。

  ②少量多餐,将每日饮食总量分配到4-5餐中,白天每3-4小时进餐1次,睡前1-2小时少量加餐,既能避免餐后高血糖问题,又可避免“饿得慌”现象。

  ③不要单纯吃素,而要荤素搭配。注意控制动物脂肪但不可少了植物油,瘦肉和鱼虾也可适当吃一些,这样可以延缓胃排空速度,避免时常产生饥饿感。

  ④进餐时多吃一些蔬菜,餐后还可吃点含糖量低的水果,以增加“饱足感”。

  ⑤如果联合应用口服降糖药物和胰岛素或者劳动强度大时,患者需要在身边备一些如糖果,饼干和含糖饮料,一旦出现饥饿感时就吃上一两块饼干,喝上几口饮料,既可以减轻饥饿感,避免“饿得慌”,又可防止诱发低血糖反应。

  相关文章推荐

  糖尿病食疗治疗原则是什么

  走出糖尿病食疗误区 

  吃糙米饭有利于糖尿病治疗 

  喝红茶T走糖尿病 10大食疗推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冉颖卓

冉颖卓

南京市中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用中医治疗糖尿病肾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胃肠神经病变、糖尿病皮肤瘙痒症、糖尿病汗症等,对中...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饥饿感 低血糖

糖尿病人“饿得慌”怎么办

假如患者经常出现饥饿感,而多次血糖检测又无异常,就要考虑饥饿感的产生是否与饮食控制有关,以及有无饮食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如果存在这些问题,……详细>>

糖尿病人控制饮食总是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在最初控制饮食时,饥饿感非常明显,常难以忍受。事实上,饥饿感是糖尿病的一种症状,病情改善后,就会随之减轻。另外,食量与习惯相关……详细>>

糖尿病患者“饿得慌”有妙招

很多糖尿病人,尤其是男性,平时不喜欢吃零食,一吃饭就狠劲吃,造成血糖持续升高,尤其是餐后血糖升高更为明显,对病情控制不利。不但降糖药用……详细>>

控制饮食让你饿得慌 糖友可以这么吃

对于很多人来说,吃不饱是一件很绝望的事情,但是,糖尿病也限制了糖友吃东西,那么应该怎么增加饱腹感,控制食量呢?详细>>

糖尿病人的饮食 饮食控制最关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改变,随之而来的是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渐上升的趋势。在糖尿病防治的过程中,控制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