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专家文库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掌握不同降糖药服药方法 吃药时间错误减弱药物疗效

2013-03-04 06:34:11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药需餐前服,有些药需餐后服,也有少数需餐中服;有些药物只需一天一次,有些需要一天两次或三次服用。有些患者常需服用两种以上药物,常感无所适从,容易混乱。

  一、需餐前服用药物

  1.早餐前一次服用药物:各种缓(控)释剂如瑞易宁、达美康缓释片、二甲双胍缓释片、秦苏等可一天口服一次,长效类药如格列美脲(亚莫利)及胰岛素增敏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一般在早餐前15~30分钟服用。

  2.需三餐前服用的药物:磺脲类中短效制剂,如格列吡嗪、格列喹酮等,因作用时间较短,需三餐前服用。格列奈类药一般为短效类,也需三餐前服用或进餐前即刻服用。

  3.只需早晚餐前服用的药物:中长效磺脲类药物如格列苯脲、格列齐特,只需早晚餐前服用,不需一天三次。

  二、需餐后服用的药物

  一般口服降糖药多数在餐前服用,只有二甲双胍这类药物,因为明显的胃肠道反应,可能引起恶心、厌食、腹胀、腹泻等,为减轻胃肠道反应,一般在餐后服用。现有一些和二甲双胍制成的复合制剂也有可能在餐后服用。

  三、餐中服用的药物

  这类药物比较特殊,主要为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中的阿卡波糖和伏格列波糖,因它们需与饭中的碳水化合物竞争肠道中的α—葡萄糖苷酶才能发挥作用,故一般主张在吃第一口饭时将药片一起咀嚼后吞下,这样才能发挥最大效果,否则餐前或餐后服用都会减弱药物的疗效。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以及制药工艺及新药的开发,人们更需要服用简便、一天只需服一次的药,相信将来糖尿病患者服药会越来越方便、简单。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服降糖药讲究多 不同药物吃药时间也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治疗不可缺少的一种药物,那么,口服降糖药使用有什么注意呢?怎么吃效果更好呢?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注意 不同药物服用时间也不同

如今,市面上治疗糖尿病的降糖药种类有很多,那么这些药物要如何服用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降糖药不同服用方法亦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药,为啥血糖还是控制不好?目前主要有五种降糖药,不同种类作用机制不同,服用方法也有别。 详细>>

降糖药不同服用方法亦不同

一直在吃降糖药,为啥血糖还是控制不好?门诊中,糖尿病人问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超过半数的患者血糖控制不好,是用药时间、剂量和方法不对。目前……详细>>

不同降糖药降糖作用有不同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对于一些老病号,服用降糖药的历史可能有几年或十几年,如果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