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关注 > 科研成果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妈妈多吃肉可防下代糖尿病

2013-04-15 10:05:32  来源:宜康糖尿病网    转载

  研究人员自实验鼠身上发现,一种雄牛氨基酸(taurine)有助于防止糖尿病的发生。而肉类中即含有丰富的雄牛氨基酸。负责此项研究的安大略省伦敦市劳森医学中心主任希尔表示,雄牛氨基酸对怀孕妇女的重要性有一天会与叶酸一样不可或缺。

  希尔医师及研究小组在实验室中发现,若对怀孕的老鼠只喂食低蛋白质食品,这些小鼠生出的小老鼠体中胰脏干细胞便会减少50%。相反,若对怀孕的老鼠喂食雄牛氨酸高的食品,小老鼠胰脏干细胞数量便正常。

  雄牛氨基酸是人体中最常见的一种氨基酸,人类神经中枢系统、肌肉、脑及心脏中都有此种氨基酸。雄牛氨基酸在蛋白质高的食物中含量丰富,如肉类及鱼等。鸡蛋及乳制品中的雄牛氨基酸也相当丰富,但在植物蛋白质中却没有此种氨基酸。

  怀孕妇女多吃雄牛氨基酸含量高的食物十分重要,因为她们体内的女性激素——雌二醇将会降低牛氨基酸的产生。

  另有研究发现,雄牛氨基酸可以降低血压,可以增强充血性心力衰竭病人心脏的收缩力。有些医师使用此一药物治疗心脏病。

  糖妈妈在怀孕期间,一般选择胰岛素作为治疗的主要方法,关键的问题还是要吃“好”,即科学地控制饮食。由于怀孕时母亲不仅自己需要营养,还要为宝宝的生长发育提供营养,所以饮食管理的要求与其他类型糖尿病有所不同。

  因此,如何均衡饮食以保证有效控制血糖,而母子又能顺利通过妊娠,是糖妈妈饮食管理的关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的妊娠糖尿病将影响孩子语言能力

妊娠糖尿病对一个家庭的美满生活存在着很大的威胁,我们知道,怀孕时得过妊娠糖尿病的女性,生下的孩子肥胖及患糖尿病的风险会比常人较高。近日有……详细>>

“吃货”妈妈后代少患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就有遗传因素。多伦多消息称,怀孕妈妈在孕期若摄食肉类及鱼等蛋白质,可能有助于防止下一人患糖尿病。详细>>

黑麦面包可防治糖尿病

黑麦面包结构紧密湿度大,比较饱腹,是面包中的美味之王。有研究证明,黑面包对防治糖尿病有一定的作用。详细>>

咖喱可以预防糖尿病吗

香料中的姜黄素可以消炎和防止细胞氧化,避免胰岛β细胞损伤,增强细胞功能,刺激细胞分泌胰岛素,继而调节血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对母婴危害大 胎儿最怕“糖妈妈”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怀孕期间的并发症比正常妊娠高,孕妇要加强血糖监测和控制,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饮食运动等方面的控制,预防母婴并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