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的预测和预防新研究

2012-06-27 14:55:30      家庭医生在线

  George Eisenbarth博士是这一领域的开拓者,他是Barbara Davis儿童糖尿病中心执行主任、丹佛医科学校科罗拉多大学儿科、内科和免疫学教授。他说,我们所做的多数试验都与最新发病的1型糖尿病有关,这个时期尚有大量的β细胞(至少约20%)余留,如果可以保护这些细胞,就会更容易控制患者的病情,就象是蜜月期。

  Eisenbarth博士说,如今,自身抗体检测可以预测个体的自体免疫1型糖尿病风险,甚至可以预测该疾病的发病年龄,我们或许可以根据这一信息开展预防性治疗。

  Eisenbarth博士在其最近一篇论文(《内分泌学实践》,2012年5月1日在线版)中写道,在随机尸体器官捐赠者身上进行的此类试验提示,美国有50万人可能处于1型糖尿病发作的早期阶段,这强调了研发预防性药物的紧迫性。

  因为1型糖尿病进展缓慢,需要遗传易感素质和促使发作的启动子及此后β细胞的逐渐丢失,所以,预防是挽救1型糖尿病最现实的目标。

  有遗传易感素质的人可以在生命任何阶段患上1型糖尿病,他解释说,“如果一个人是同卵双生,其中一个患有1A型糖尿病,另一个人可能也逃脱不了:自身抗体会在后来出现,再后便是糖尿病晚期,”他说。该病的第二个发作高峰是70-80岁,他补充道。

  迄今为止,患1型糖尿病涉及4种自身抗体:胰岛锌转运蛋白(ZnT8)、胰岛素瘤相关抗原、谷氨酸脱竣酶和胰岛素自身抗体。

  4种自身抗体均有现存的通用检测方法,可以对有该疾病家庭史的人进行筛查。

  单个抗体检出结果提示,罹患1型糖尿病的风险为约5%,而普通人的风险为0.3%。体内有2或3种自身抗体的人的风险更高,在出生到10岁间其患病风险可高达90%。

  “我们不仅可以预测风险,如今,我们还可以预测1型糖尿病的发病年龄,”Eisenbarth博士说,有两个因素可以预测发病年龄,把这两个参数结合在一起,基本可以解释1/3左右1型糖尿病发作年龄的变化情况。

  第一个因素是检出自身抗体时的年龄。“如果我们认为,自体免疫过程是在第一个自身抗体出现时开始的,那么,这一点就很有意义,”他说,“总体上讲,第一个自身抗体出现时你年龄越大,你发生糖尿病的年龄也就越大。”

  第二个预测因素是首次检出时的胰岛素自身抗体水平。“这是胰岛素(自身抗体)特有的,”他说,“其他任何自身抗体水平与1型糖尿病多久才会发作一点关系都没有。”

  目前,口服胰岛素(诱发耐受性)免疫抑制或免疫调节药物证明可以保护β细胞,将糖尿病发作延迟6个月到1年。不过,Eisenbarth小组的研究工作旨在研究治疗三分子复合体的特异性疗法:肽类相互作用、T细胞受体和主要的组织相容性复合体分子。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小儿频繁口渴或是1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之间,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发生障碍时,就会引起血……详细>>

1型糖尿病的防治要点有哪些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什么是1型糖尿病?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什么区别?

1型糖尿病还可以叫做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分型,主要好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主要是由于自身免疫系统缺陷和遗传因素引起的。……详细>>

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进展 随访1型糖尿病患者达1263例

2012年12月14日下午,广东省1型糖尿病转化医学研究项目第3次研究者会议在广州丽斯卡尔顿酒店召开。翁建平教授以及来自广东省各地级市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