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患者如何定期检查眼底疾病?

2012-06-08 10:03:23      家庭医生在线

  张先生今年46岁,患糖尿病已经8年了。由于工作的关系,张先生服用降糖药总是断断续续的,因此血糖控制得不太理想。前段时间,张先生因为接手一个大项目,经常加班,所以连续一个多月都没有服用降糖药。一天,张先生突然感到右眼的视力有些下降,看东西模模糊糊的。但由于工作太忙,张先生又拖了半个月才去医院就诊。经检查,医生确诊张先生的右眼患了由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引起的眼底出血,而且其右眼的视网膜已经完全脱落。尽管医生对张先生进行了全力的治疗,但张先生的右眼还是永久性地失明了。

  在临床上,可导致眼底出血的原因主要有四种:

  一是患者的眼底血管发生阻塞,如出现眼底动脉血栓等。

  二是患者的眼部患有炎症性疾病,如患有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盘血管炎等。

  三是患者患有全身性疾病,如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

  四是其他原因导致患者眼底血管发生了病理性损害,如外伤等。在这些可引起眼底出血的疾病中,以糖尿病引起眼底出血的几率为最高。

  糖尿病之所以会引起眼底出血,是因为糖尿病可导致患者的血糖代谢发生紊乱。这种血糖代谢紊乱会侵害糖尿病患者全身的微血管,使这些微血管变脆,容易破裂出血。而眼底是人体微血管最集中的地方,故很容易受到糖尿病血糖代谢紊乱的影响。临床上将由糖尿病血糖代谢紊乱导致的眼底病变叫做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可对眼底造成包括出血在内的多种不可逆的伤害,因此,临床上主张糖尿病患者应定期进行眼底检查。那么,糖尿病患者如何定期检查眼底呢?

  1型糖尿病患者

  1型糖尿病患者被确诊时的年龄若小于19岁,应在确诊的当时做一次眼底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正常,该患者可在5年后再做一次眼底检查。五年后的检查结果若仍然正常,以后可每10年做一次眼底检查。此类患者若在做上述任何一次眼底检查中发现异常,应在当次检查后半年至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1型糖尿病患者被确诊时的年龄若为20岁或20岁以上,应在确诊的当时做一次眼底检查。如果检查结果正常,此后可每3年做1次眼底检查,若在上述任何一次眼底检查中发现异常,应在当次检查后一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2型糖尿病患者

  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在被确诊的数年前就已经患有糖尿病了。而且有些2型糖尿病患者是因为出现了相当严重的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去就诊时才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因此,2型糖尿病患者在被确诊时,应做一次全面的眼底检查,以后应每半年做一次眼底检查。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和糖尿病合并妊娠的患者

  这两类糖尿病患者在怀孕期间,应每3个月做一次眼底检查,直至分娩。

  此外,糖尿病患者无论在任何时候,只要出现了以下症状,都应立即去医院做眼底检查:①视力突然大幅度下降,仅能看见手在眼前晃动或仅有光感。②眼前突然出现一个固定的圆形黑影。这个圆形黑影可完全遮住眼睛正前方的视线。③眼前突然出现数条线状黑影。这些线状黑影可逐渐增多,直至完全遮住视线。④眼前突然出现了红色的闪光点。这些红色的闪光点可逐渐增多,使人视物不清。⑤眼前突然出现了“蝌蚪”、“蚊子”或“蜘蛛网”状的物体。⑥出现了严重的眼胀、眼球跳动等症状。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定期检查眼底

糖尿病之所以会引起眼底出血,是因为糖尿病可导致患者的血糖代谢发生紊乱。这种血糖代谢紊乱会侵害糖尿病患者全身的微血管,使这些微血管变脆,容……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及早做眼检查

许多糖尿病患者就医时,已经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期。专家提醒,从确诊糖尿病开始,患者每半年必须进行一次眼检查,避免致盲危害。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脚下生辉”?

糖友泡脚,首先要注意水的温度。因为有的糖友已经出现下肢神经病变。双足不能正常感知水温,很多糖友自己并不知道,这样就极易被烫伤,引起足部感……详细>>

冬天糖尿病患者如何检查糖尿病足?

随着气温的逐渐降低,冬天又要来临了。冬季是糖尿病足的高发季节,糖尿病患者要学会保护自己的双脚,对预防和治疗糖尿病足引起度高度重视。详细>>

糖尿病患者别忘了定期查肾

糖尿病伴有多个并发症,除了糖尿病眼病、糖尿病足等,还有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正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也是终末期肾病主要原因。然而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