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糖友发生低血糖的后果及急救措施

2012-06-18 15:15:02      家庭医生在线

  低血糖反应的临床表现有:早期病人感到软弱无力、心慌、有饥饿感,进而手抖、出冷汗、面色苍白和思维障碍;严重时神志不清、精神错乱、呼吸困难,时间久了可危急生命。

  低血糖可造成长期后遗症

  有人说发生了低血糖没有什么关系,只要及时补充糖分就可以了。殊不知在许多情况下虽然采取措施使血糖恢复正常,但低血糖严重影响不是短时间就可以消失的,甚至可造成长期的后遗症。要知道不怕血糖降得慢,但一定要尽量避免低血糖事件的发生。

  由于心肌组织和脑组织的能量几乎全部来自血液中的葡萄糖,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心脑组织的代谢就会明显受损。尤其是原有心脑供血不足者,更有可能发生心绞痛、心力衰竭、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等。事后尽管可以采取各种措施使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心脑血管的后遗症却长期存在,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发生低血糖时的紧急措施

  一旦出现低血糖就必须及时补充糖分,进食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如蛋糕、饼干、米饭、面食),但要注意,服用α-糖苷酶抑制剂(如拜唐苹、卡博平、培欣等)的糖尿病患者,由于药物会阻断多糖转变成单糖,对这类患者发生低血糖时最宜及时补充葡萄糖。

  当低血糖症状比较明显时或实测血糖较低(血糖低于2.5mmol/L)时,就要及时进食含糖食物和含糖饮料(如糖果、巧克力),以使血糖快速升高。

  当患者意识不清、不能进食时,要及时静脉注射葡萄糖液。通过以上措施纠正低血糖以后,还要找到低血糖的原因(如降糖药过量需要及时减小剂量)。

  低血糖的预防

  1、糖尿病患者如有进食减少,腹泻呕吐等情况时要及时调整降糖药物剂量,防止发生低血糖。

  2、避免在空腹时作剧烈运动,尤其不能在注射胰岛素或服下降糖药物至进食前这段时间内作剧烈运动。

  3、提倡糖尿病患者随身携带一些点心或糖果之类的食物。

  4、勤测血糖,如有条件,对可能出现晚间低血糖的患者作24小时动态血糖监测,有利发现症状不明显的低血糖。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容易低血糖,发生低血糖应做好5大急救措施!

低血糖是糖尿病很常见的一种并发症,有很多糖尿病人因为自己控制血糖过度,或者是饮食控制过度而让自己的血糖下降过快,从而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却……详细>>

糖尿病运动时发生低血糖怎样急救?

糖尿病患者在锻炼时,难免会出现低血糖,这时候应该停下来,适量补充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此时选择的食物需要快速起效,碳水化合物不宜太多,最……详细>>

糖友低血糖的急救措施

在治疗糖尿病过程中,不少糖尿病患者经常出现低血糖反应,轻者可以自行救助,重者可导致昏迷,如不及时抢救则会危及生命。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及……详细>>

糖友容易发生低血糖 出现颤抖心慌需警惕

糖尿病患者由于激素对抗调节反应广泛受损,故容易发生低血糖。低血糖的症状可分为“轻度症状”、“中度症状”、“重度症状”及“未察觉症状”。详细>>

糖尿病患者发生低血糖应怎么急救? 应怎么预防低血糖?

糖尿病是容易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的慢性疾病,其实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诱发多种并发症,糖尿病是会引起低血糖的,低血糖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