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用肥皂代替沐浴露 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率

2012-07-31 02:27:5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基础研究显示,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会发挥类似雌激素的生理效应,长期接触会导致机体糖代谢的异常。

  双酚A增加2型糖尿病发病率

  针对国内3423例人群核查中,40岁以上的人群中87.7%可以检测到尿液中双酚A水平,排除混杂因素,双酚A高暴露组(尿液中双酚A含量>1.43ng/ml)与低暴露组(尿液中双酚A含量≤0.47ng/ml)对比,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增加37%。

  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双酚A的暴露达到一定程度时,可能会增加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而2型糖尿病患者普遍存在肥胖题目。尤其是血糖水平较高的人群,应尽量避免双酚A的长期暴露。

  专家建议

  用肥皂代替沐浴露

  如何尽量避免双酚A对健康的危害呢?翁建平教授以为,生活在产业化加速发展的环境中,要想完全不接触这些化学物质很难,防不胜防,那就削减日化产品的使用量,削减往身体上涂抹化妆品的种类,用最简单的肥皂,甚至皂角之类的自然物来代替各种功能的沐浴露、洗发水。

  “越简单越好,越少用日化品越好”,翁建平说。

  另外,家长在购买奶瓶的时候,要注意避免购买到含双酚A的PC奶瓶。欧盟认为双酚A在加热时能析出到食物和饮料当中,它可能扰乱人体代谢过程,对婴儿发育、免疫力有影响,甚至致癌。欧盟从2011年3月1日禁止生产含双酚A的塑料奶瓶,6月起禁止任何双酚A塑料奶瓶进口到成员国。国内现绝大部分超市已经将"PC"标志的奶瓶下架,多数在架的奶瓶为标志为“PP”材质的奶瓶。

  在购买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瓶底标志是“pp”还是“pc”或者是数值“5”还是“7”,PC和7的话就不要买。

  名词解释

  何谓“双酚A”?

  双酚A是在塑料制造中广泛使用的一种碳氢化合物,连接其他分子形成高分子树脂。作为增塑剂,双酚A是用来制造塑料,包括饮料包装、奶瓶、水瓶、微波炉专用产品、盛装食物和饮料的罐子、牙具、磁盘、眼镜以及医疗器材等的重要物质。

  中国的双酚A限制法规

  2011年5月30日,卫生部等6部门对外发布公告称,鉴于婴幼儿属于敏感人群,为防范食品安全风险,保护婴幼儿健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奶瓶。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预防重在减肥 2型糖尿病早期预防措施

近年来,2型糖尿病在青少年中的发病率猛增,其中最关键的致病因素就是肥胖问题。在大洋彼岸,现任美国第一夫人的米歇尔,就掀起了一场“战斗”,……详细>>

2型糖尿病发病的四大因素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咖啡和姜黄素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率

随着医学工作者的不断研究,越来越多的食物元素被发现具有降低2型糖尿病发病率的功效。咖啡、姜黄素、维生素D就是其中三种。详细>>

好习惯降低2型糖尿病死亡率

核心提示:专家指出多数2型糖尿病患者在全面且深入地了解糖尿病常识后,都会注意调整自身生活方式,饮食和运动有利于减轻体重,不但可改善高血糖……详细>>

2型糖尿病病因有哪些?2型糖尿病发病机制

2型糖尿病有哪些发病因素?在我国90%以上都是2型糖尿病患者,2型糖尿病占居如此大的地位一定有不同的因素导致,那什么因素导致2型糖尿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