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做白内障手术需知

2012-08-20 06:07:59  来源:环球网健康社区    转载

  糖尿病是一种对患者危害很大的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引起一些并发症,白内障就是其中的一种。那么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做手术时怎么护理?下面让专家就这一问题给大家详细的讲解一下吧。

  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做手术时的护理:

  1.糖尿病引起的白内障做手术前要做到监测血糖,使血糖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如果糖尿病人平时或者在做手术之前没有保持血糖在正常水平,比如说血糖过高时,做白内障手术,那么做手术时,高血糖能引起晶体肿胀,甚至破裂,而且手术后身体比较弱,免疫力也不足,特别是胰岛素分泌不正常,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从而引起更严重的白内障。

  2.术前几天,要使用一些眼药来清除眼部的细菌,防止细菌感染。有的病人还有泪道炎,此时应该配合医生,先把泪道炎控制好,再做手术。

  3.保持体内新陈代谢正常,正常到什么程度呢?正常到每天排便通顺。如果排便不通顺,很容易引起眼部充血、出血。

  4.术后保持足够的休息,而且要睡在病床上一天,睡姿要平稳,让血液在眼内慢慢恢复。一天之后,就可以在房间里走到,但是,不可以做低头的运动,低头会使得眼睛不舒服,影响疗效。

  5.病人不可以用力做任何事情,因为用力的时候,会引起眼睛神经紧张,眼内的任何小动作,都会影响到眼睛细微的血管破裂或者是人工晶体植入的位置变化,从而影响视力的恢复。

  6.术后的饮食也要格外注意,一般医院都建议给以半流食、易消化高营养食物,不要吃酸、辣、辛的东西,还要忌酒。

  7.术后严格观察病情,如果发现异常或者不适,要及时跟医生说明。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吗?

糖尿病患者麻烦多,而造成损害的并发症更是让患者不胜其烦。糖尿病并发症如果处理不好有失明的可能,那么糖尿病眼病患者可以做白内障手术吗?看看……详细>>

糖友做白内障手术注意五点

糖尿病是导致老年白内障的常见因素之一,不少病程时间长的糖尿病患者发现,会突然出现视力下降的情况。鉴于糖尿病疾病的特殊性,患者都想知道,糖……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做手术吗

我们知道糖尿病并发症状多,白内障也是糖尿病的眼部并发症之一,发生率很高。随着科技的发展,过去被认为是手术禁忌证的糖尿病性白内障也可以做手……详细>>

白内障合并糖尿病的治疗

糖尿病并发症多,其中包括一些比较棘手的眼病。不少糖友同时患有白内障,专家介绍,白内障手术是白内障患者复明的最主要的方法。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治疗

很好地控制糖尿病有利于防止或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使混浊的晶体再变为透明。现代的白内障手术借助精良手术设备,使手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