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胎动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脐带缠绕脐带打结

糖妈妈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2012-08-15 01:27:26  来源:中国糖尿病咨询网    转载

  女性糖尿病患者的孕期检查非常重要,其中一些检查,需要患者自己在家随时做,这样对控制病情更有利,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朱安介绍。

  自数胎动:现在很多人喜欢用家庭胎心监测仪来监测宝宝的情况,但其实最好的方法是数宝宝的胎动,因为听胎心只能反映短时的情况,而胎动代表的是持续的变化。妊娠16 -20周开始出现胎动,此时应该记录每天胎动的情况,如果发现每天胎动少于10次或胎动方式较以往发生异常改变时应该及时就医。

  自测血糖:如有条件,最好每天监测空腹和餐后血糖4-6次。如无条件,可抽查空腹、餐前和餐后两小时的血糖。血糖控制的目标是空腹或餐前小于5.6mmol/L,餐后两小时血糖小于或等于6.7mmol/L。

  自称体重:只要患者体重增长正常(每周增一斤),就不用担心胎儿发育不良了。但是,这是在患者血糖控制好的前提下,一旦其血糖控制不好,即使体重增长正常,胎儿也可能出现营养不良。患者测体重时最好在空腹、排完大小便、穿尽量少的衣服的状态下,以确保测量的准确性。

  “患者的自查只是粗略排查,还要配合到医院做检查才行,但不必每天往医院跑,每隔1-2周去一次就行。”朱主任指出。

  做超声:孕妇进行的常规超声检查可以了解胎儿发育情况,排查胎儿是否畸形,一般在孕期18周、28周、32周和36周时就可进行。由于妊娠糖尿病会导致胎儿畸形风险增高,因此,对于糖妈妈来说,这项检查非常重要。

  测尿酮体:尤其在患者血糖高于12mmol/L或生病时。

  查糖化:每2-3月进行一次,结果最好控制在6.0%以下。

  量血压:无论是妊娠前已有的高血压还是妊娠期并发的高血压,均可加重已有的糖尿病并发症,建议患者的血压最好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妈妈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妊娠糖尿病会给一个家庭的幸福带来健康隐患,但医生解释说,只要及时检查,掌握好病情,糖妈妈也无需过度担心。那么,怀孕的糖妈妈们一般都需要检……详细>>

糖妈妈的饮食控制原则

糖妈妈怀孕期间血糖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到自己和胎儿的健康,因此,糖妈妈要更加小心注意饮食和营养。那么,糖妈妈在孕期的的饮食控制应该是怎样的……详细>>

糖妈妈的运动需知

运动有益健康,这是大家都知道的道理。事实上,一定的运动量也有助于病情的康复,但一定要注意安全第一。那么,患上妊娠糖尿病的准妈妈们该怎么运……详细>>

糖妈妈要注意控制饮食

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胎儿不好,对妈妈自身也不好。一般来说,妊娠糖尿病在产后会自行恢复,糖妈妈治疗妊娠糖尿病要控制饮食。详细>>

“糖妈妈”怀孕应该注意些什么?

怀孕妇女易得妊娠糖尿病,一旦得病,对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都有损害。专家建议,糖妈妈要做好功课,多了解一些妊娠糖尿病的知识。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