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友眼前黑影须重视 菠菜豆腐食疗助降糖养目

2012-08-06 01:49:20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老年糖友都有这样眼见“蝴蝶”的经历——眼前老是看到黑点或黑影,像蝴蝶一样随著眼球转动、飞来飞去,又总抓不到、打不著,那是什麼问题?

  老糖友们通常会认为是年老眼花了,但实际上这是糖尿病的并发疾病,是糖友严重眼部病变的预兆!

  推荐适合糖友降糖养目的豆腐海带汤

  材料: 豆腐100克,海带(鲜)20克,菠菜50克,盐3克,香油1克,味精2克,大葱3克,胡椒粉1克。

  方法:1、将豆腐切丁,菠菜切段,海带切丝;2、锅内放入开水,加豆腐丁、海带丝、葱花;3、水沸放菠菜;4、煮片刻加盐、味精、胡椒粉、香油即盛入碗内。

  豆腐的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豆腐蛋白属完全蛋白,不仅含有人体必需的八种氨基酸,而且比例也接近人体需要,营养价值较高;有降低血脂,保护血管细胞,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此外,豆腐对病后调养、减肥、细腻肌肤亦很有好处。

  海带中的优质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菠菜叶中含有铬和一种类胰岛素样物质,其作用与胰岛素非常相似,能使血糖保持稳定。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还发现,每周食用2~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因摄入了维生素A和胡萝卜素,可降低患视网膜退化的危险,从而保护视力。

  视网膜早期病多变无明显症状

  多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患者在病变初期,眼部一般无明显症状,而当患者出现视力模糊等症状时,视网膜病变已经到了Ⅳ期Ⅴ期,丧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因此,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定期检查眼底,及时治疗。一般认为,30岁以下的1型糖尿病病人每半年到一年应检查一次眼底,30岁以上的每年检查一次;2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查一次眼底。已经并发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必须及时接受治疗,并且每2~3个月查一次眼底。当然,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若有变化,还要及时检查处理。

  激光治疗有效稳定和控制病情

  目前,治疗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最有效的方法是眼底激光治疗。激光治疗一般不会给患者带来痛苦,不会影响患者视力,并能防止血管的再生以及由新生血管引起的视网膜玻璃体再出血,最终稳定和控制患者的病情。

  然而可惜的是,多数糖尿病患者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定期检查眼底,而到眼科就诊时已近失明。这样的患者在临床中非常多见,他们由于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只能进行玻璃体手术治疗。玻璃体手术除了阻止玻璃体出血以外,还尽可能地为患者保存有用视力。

  保护双目从控糖和眼科检查开始

  糖友预防“黑影”出现,首先要控制血糖和血压,因為血糖异常波动会加重血管损伤而高血压也会增加出血几率。其次要定期做眼科检查、至少每年1次。早期视网膜病变可以控制和恢复、一旦出现破裂出血,就难以控制和逆转了。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前飘黑影一定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吗?

糖尿病频道并发症栏目综合 王女士患糖尿病15年了,空腹血糖一般控制在7.0mmol/l左右,餐后2小时在11.0mmol/l左右,但是,……详细>>

糖友定期验眼 从确诊糖尿病开始

糖友比非糖尿病人的失明率高25倍,但是目前很多病人对糖尿病性眼病的认识非常缺乏,等到看不见了才就诊,往往错过了最佳治疗期而失明。糖尿病人……详细>>

糖尿病神经病变 糖友别等发病才重视

周围神经病变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糖尿病会引起周围神经的结构和功能变化。不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的时候,往往已经合并有周围神经病变……详细>>

糖友需重视心理健康 3招轻松预防抑郁症

糖友最担心的就是各类并发症以及心理问题,然而,一些常见的小动作可提高全身机能,对延缓或减轻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发展有一定作用。下面我们就来……详细>>

糖尿病人必须重视预防并发症

据权威媒体报道:每年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神经病变、心脏病变、心脑血管病变、截肢、失明,甚至丧失生命的患者高达数百万,平均每1秒钟就有患者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