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被“遗弃”的眼底检查

2012-09-14 10:08: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张先生50岁,糖尿病患者,并有高血压史8年,病情控制不太理想。前段时间,张先生因为接手了一个大项目,加班成为家常便饭。有一天突然感到右眼不适,看东西模糊,视力下降。但当时因为赶进度半个月后才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诊断为眼底出血,右眼视网膜完全脱落,右眼可能永久性失明。对于才50岁的他,这一诊断结果使他陷入深深地自责之中,并后悔以往对糖尿病治疗的马虎大意。

  眼底出血为哪般?

  眼底出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眼病,而是许多眼病和某些全身疾病所共有的特征。导致眼底出血的病因主要有四种。一是机械性阻塞,如血栓等;二是炎症性疾患或免疫复合物侵犯血管壁,如视网膜静脉周围炎,视盘血管炎等;三是全身性血管病和血液病,如高血压,糖尿病等视网膜病变;四是视网膜血管异常,各种不同的病因导致相同的病理损害,如视网膜出血、渗出、微血管瘤、新生血管等。而张先生引起眼底出血的原因主要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情控制不佳导致的。可见,糖尿病的危害不容忽视。

  眼底出血有何症状?

  眼底出血的症状、体征、预后和并发症主要取决于引起出血的原发病和出血量的多少,出血的次数等因素。具体的症状表现主要有以下六点:①突然眼前一片漆黑,仅见手动或仅有光感。②骤然间眼前如有圆的黑影遮住,不随眼转动而漂浮,正中方向注视物体完全不见,两旁物体则模糊可见。③突然眼内有如线条状黑影向某一方向直射,进展迅速,且逐渐加多,最后终至遮住眼前,视物一片模糊,无法分辨。④骤然眼前出现红光闪闪,逐渐加多,以致红光满目,视物不明。⑤发病先兆,多数有眼胀,眼珠跳动等感觉。⑥亦有以上某些症状,多数反复发作,每次发作。

  眼底检查很重要

  早期眼底检查可发现视网膜后极部散在微血管瘤和小点状或小片状出血,视网膜静脉充盈扩张、轻度迂曲。随着病情的发展,除了微血管瘤和点、片状出血外,同时出现白色或黄白色渗出,病变往往波及黄斑区影响视力。进一步发展,视网膜和视乳头上出现广泛的新生血管,并有结缔组织增殖,视网膜反复出血,棉絮状渗出增多,严重损害视力。晚期可反复发生大量的玻璃体出血,出血如不能完全吸收可产生机化条索,与视网膜粘连,引起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增殖条索牵拉视网膜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后导致失明。糖尿病患者定期做眼底检查,可预防糖尿病眼病的出现,并能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掌握眼底检查时间

  1型糖尿病诊断时若年龄小于19岁,当时应检查眼底;如眼底正常,以后每5年查一次眼底,10年后每年查一次;诊断时患者年龄为20岁或大于20岁,当时应查眼底,如眼底正常,3年后每年查一次。

  2型糖尿病患者在诊断前数年可能已经患有糖尿病,或者有些患者可能出现相当明显的视网膜病变等眼部不适症状就诊而确诊糖尿病的,需要进行一次全面的眼底检查,并建议每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

  妊娠糖尿病或糖尿病合并妊娠患者应每3个月进行1次眼底检查,以防止发生眼底病变。

  最后,当糖尿病患者出现眼前有黑的“漂浮物”、“蝌蚪”、“蚊子”或“蜘蛛网”等视觉症状时,应立即到医院进行眼底检查,以便及时查找病因,及时得到诊治,以防不良后果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的眼底检查查什么?

相关调查显示,“糖友”在发病5至10年的时间里,糖尿病眼底病的发病率超过5成。Ⅰ型糖尿病患者多在年轻时就发病,如果不注意预防和控制糖尿病……详细>>

糖友不可忽略的检查——糖尿病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视早期眼底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一般上,眼底无异常或有轻微病变的患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已有中……详细>>

糖友格外关注眼底检查?不同的人群,随访时间有差别!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主要特征的代谢性疾病,由于高血糖毒性作用,使得全身各组织器官微血管发生病变,其中也包括视网膜,易造成视网膜病变,严重时……详细>>

视力异常 糖友赶紧做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当出现眼前出现飘动的黑影,或者状如下雨、冒烟的黑影;看东西出现变形,如人脸变得模糊、直线变歪等或者视力明显下降的时候,必须引起……详细>>

患上糖尿病,别只检查血糖,眼底检查也不能少

相信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会比较注重自己的血糖,特别是在检查的时候都会注重血糖监测,而对于其他检查却不是过于重视,可能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