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了解视网膜病变 治疗莫错佳期

2012-09-25 03:39:38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中最重要的病变之一,目前已占双眼失明和视力致残第一位。但在临床中,面对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带来的危害,每个患者所采取的态度均不一样。

  有的患者积极主动与医生配合,甚至从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件件小事做起;有的患者很不重视,经常违背医生的医嘱,而顽固地坚持不良生活习惯;还有的患者处于两者之间,十分重视自己的疾病,但又不能持之以恒地严格管理自己。综上几种情况,可能与糖尿病患者所了解的糖尿病相关知识不够充分有关。现将笔者在临床上最常见的四个问题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问题一:很多糖尿病患者虽然刚被确诊,医生却建议他们到眼科去检查眼底,这令一些患者十分不安,认为得了糖尿病,眼睛就一定受影响,否则为什么要做眼底检查呢?

  国外有人统计,在致盲疾病中有15%~20%的盲人都是由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引起的。糖尿病病史的长短和血糖控制的程度直接影响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生。患糖尿病5年以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为10%~15%;患糖尿病5~10年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率为20%~30%;糖尿病病史超过10年以上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多在50%以上。有研究显示:患糖尿病10~19年的患者,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多在65%以上;在20~29年时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达到100%。如果血糖控制理想可使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发病率减半。

  但是也有很多患者已患糖尿病却又不知道,这往往与多年不进行体检有关。如有不少患者是因为视力下降先去看眼科医生,眼底检查发现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科医生建议去查血糖,结果证实自己确实患有糖尿病,但患者却不知自己是何时患病的。还有一些患者偶尔进行一次体检,发现自己血糖很高,内科医生确诊为糖尿病,并建议患者去眼科进行眼底镜检查,结果证实眼底已出现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征象。无论前者还是后者,尽管刚刚发现高血糖,却也因此可大致推断其患糖尿病的真实时间应有5~7年或以上。所以,糖尿病患者一旦确诊,就应定期到眼科散瞳进行眼底镜检查,观察是否发生了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问题二:已确诊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为什么眼科医生还要建议进一步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做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有什么特殊的意义吗?

  其实这是非常必要的。一旦确诊已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眼底的实际病情往往要比眼底镜下所见的更严重,因为有些改变靠眼底镜检查是不易被发现的。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一般分为6期,Ⅰ~Ⅲ期为非增殖期,Ⅳ至Ⅵ期为增殖期。眼底检查一般看不见毛细血管无灌注区,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提示有较大面积的毛细血管无灌注区的出现,眼底将很快有新生血管生长,此时属于增殖前期阶段,一旦新生血管生长,就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增殖期的表现,也是进行激光治疗和判断视力预后的重要指征。通过眼底血管荧光造影,我们可以及时发现病灶并采取治疗措施以控制病情。

  目前,眼底血管荧光造影已在全国各大中型医院普及。已经确诊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应该常规进行眼底血管荧光造影以确定自己处于哪一期。患者也应定期随诊,使医生能够根据分期监控病情,避免延误诊治时间。

  问题三:有些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完全是因为延误了病情而导致失明,所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最应知道的就是何时采取何种治疗措施才是正确合理的。

  其实,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不必有太大的心理负担。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确可能导致失明,但只要了解它的临床特点,把握好自己所处的病情阶段,就不会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非增殖期眼底仅有微血管瘤、小出血斑、硬性渗出和棉絮斑等症状,分别表现为红色、黄色或棉花团样的小斑点和小片样改变。早期病变患者往往不会觉察,所以必须定期检查眼底。一旦发现有问题,首先要控制好血糖、血压和血脂,同时可以服用扩张血管和改善微循环的药物。非增殖期再发展,就会引起视网膜出血、棉絮斑增多等症状,被称为增殖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这个时候便需要定期做眼科检查,密切观察病情;必须留意的是一旦到了增殖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阶段,需要尽早做眼底激光光凝治疗。否则,眼底新生血管会经常发生出血,出血还可能进入玻璃体内造成玻璃体混浊,甚至可能引起视网膜脱离。到了这时,患者其实已经错过了激光光凝的最佳治疗时期,只能做玻璃体切割术以阻止病情发展。

  问题四:对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应该如何督导他们定期去眼科进行眼底检查比较合适?

  对于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患者,定期检查眼睛十分必要。如果只有几个出血点和血管瘤,建议每年检查一次。轻度、中度和重度非增殖型患者,则分别需要每9个月、6个月和3个月检查一次。出现黄斑水肿的话,随诊时间应增加到每2~4个月一次。如果是增殖型患者,则更需每2~3个月查一次。妊娠期的女性尤其需要注意这方面问题,每月一次的检查千万不可忽略。在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早期,患者常无典型症状,所以即使是目前尚未出现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也建议他们在糖尿病确诊后立即到眼科医生处进行首次眼底检查,并且坚持每年检查一次。孕妇则需要在确定怀孕时立即进行眼底检查,并且每3个月检查一次。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网膜病变治疗不当险致盲

如果血糖控制满意,又有良好的生活习惯,20年内不发生DR的几率在35%以上;而血糖控制不满意者可在5~7年后就发生DR。对于DR患者来说……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症状?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怎样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由于血液质量下降,会对患者造成一系列慢性损伤。糖尿病给患者造成的负面影响非常全面,有部分患者以眼部受损为主要表……详细>>

认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机理是视网膜微血管异常,病理过程主要是微血管瘤形成,视网膜毛细血管和小动脉闭锁,黄斑水肿和新生血管形成,继而并发玻……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激光治疗

激光手术就是将激光束十分精确地瞄准需要治疗的部位,进行光凝固,以破坏异常生长的血管和封闭渗漏的血管。在治疗时,患者只发觉有一道蓝光在眼前……详细>>

糖友冬季需预防视网膜病变

冬季,糖尿病患者免疫功能降低,容易感染病菌,糖尿病人易导致血糖升高,血糖升高反过来还会加重感染;一些隐匿性糖尿病患者会因感染而出现显著症……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