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妈咪该怎么吃?

2012-09-12 14:28:06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妊娠糖尿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是指怀孕前没有糖尿病病史,但在怀孕时却出现高血糖的现象,它的发生率大约为1%至3%。在怀孕时,碳水化合物的代谢会随着体内荷尔蒙分泌浓度的改变而发生变化,发生高血糖现象是因为妈咪的身体对碳水化合物产生了耐受性不良而使得血糖偏高。

  妊娠糖尿病可能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例如羊水过多、酮症酸中毒、难产、妊娠高血压症、水肿以及急性肾盂肾炎、早产等,对胎儿则可能造成先天畸形、巨婴症、新生儿低血糖症等。由于妊娠糖尿病会对孕妇、胎儿都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因此必须对妊娠糖尿病进行及时的治疗。

  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包括药物治疗与饮食调理。在饮食方面,妊娠糖尿病妈咪们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妊娠糖尿病妈咪合理控制饮食意义十分重大。研究表明,糖尿病孕妇最合适的体重增加量为6~8公斤。因此,在接受控制饮食时,最关键是要将所摄取的热量限制在一定范围内。

  据专家介绍,首先,妊娠糖尿病妈咪饮食总的原则和一般怀孕妈咪一样,蛋白质、钙质、铁质、叶酸、维生素等,都不可缺少,并最好是向专业的营养师进行营养咨询,在不影响胎儿生长的情况下,适当控制总热量的摄取,在淀粉类和甜食的摄取量方面须予以降低。

  其次,妊娠糖尿病妈咪容易出现饥饿感,而一次进食大量食物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母体空腹太久时,又容易产生酮体,所以,妊娠糖尿病妈咪最好采取少吃多餐,可将全天的食物量分为4~6次吃。特别要注意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时间相距过长,因此在临睡前最好吃一些点心。应注意饮食质与量的分配,以确保血糖较平稳。

  妊娠糖尿病妈咪当然可以吃水果,任何一种水果都可以吃,但要注意限量。并且,尽量不要喝果汁,因为果汁可以让你的血糖瞬间升得很高,不利于血糖平稳。水果的补充最好是在两餐之间,并且在选择水果时应尽量选择含糖量较低的,特别是要避免不限量地吃西瓜、香蕉等含糖较高的水果。水果也可以番茄、黄瓜等蔬菜代替。

  妊娠期的女性比较容易便秘,患有糖尿病的妈咪更是如此,因此宜选择一些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如竹笋、芥蓝菜、韭菜、蒜薹等,而主食也可以适当添加糙米、燕麦片等等。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除了能预防便秘之外,还能够延缓血糖上升,有利于血糖控制。

  此外,菜肴的烹饪方法也很有讲究,应尽量选择清淡、低糖、低热量的烹饪方式。比如说,吃鸡不要吃炸鸡,最好是吃烤鸡、炖鸡汤或白斩鸡;糖醋排骨改成粉蒸排骨;糖醋鱼改成清蒸鱼;鱼香肉丝改成清炒或凉拌三丝等。

  一般来说,如果在孕前饮食营养足够,那么在妊娠初期并不需刻意增加蛋白质摄入量。在妊娠中、后期,则需要每天增加蛋白质的量分别为6克、12克,其中至少一半应该来自于优质蛋白,比如鸡蛋、牛奶、瘦瘦肉、鱼类以及豆制品等。每天最好喝至少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要注意的是,妊娠糖尿病妈咪牛奶喝多了也不好,假如将牛奶当水喝,很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和乳糖,对血糖控制不利。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妈咪该咋吃?

妊娠糖尿病可能会导致多种并发症,例如羊水过多、酮症酸中毒、难产、妊娠高血压症、水肿以及急性肾盂肾炎、早产等,对胎儿则可能造成先天畸形、巨……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吃?

妊娠期糖尿病妈咪与其他一般妈咪在体质上有所区别,所以在饮食方面必须向营养师作营养咨询,在不影响胎儿生长的情况下,控制热量的摄取,尤其淀粉……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吃

妊娠期间首次发现的糖耐量受损或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得了妊娠期糖尿病究竟怎么办?营养治疗就是其最基本也是最关键的措施。 详细>>

水果含丰富维生素 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是近几年来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这是因为很多孕妇在孕期摄入过高的营养导致,尤其是高糖、高脂肪等。一般来说,孕妇出现糖尿病后如果有……详细>>

妊娠糖尿病孕妇该怎么饮食?应掌握这4个饮食小技巧!

很多人都知道妊娠糖尿尿病的发生会给胎儿带来极大的伤害,尤其是孕妇在患上妊娠糖尿病后,血糖得不到控制的时候。因此生活中有很多孕妇在发现自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