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防比治更重要

2012-09-28 11:33: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定期的眼科检查是预防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最佳方式。每个糖尿病患者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扩瞳眼底检查。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病)是糖尿病在眼部的并发症之一。随着糖尿病病程的增加,如果血糖控制不好,糖尿病患者几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视网膜血管病变。如不及时发现和治疗,其最终的结果可以致盲。

  视网膜就好比是照相机的胶卷,对于我们看到完整清晰的图像具有重要作用。而所谓的血管疾病包括视网膜血管肿胀、渗漏,甚至是视网膜表面长出异常的血管。起初您可能不会发现视力上的变化,但随着病情的进展,视力将受到很大的影响。

  病变有哪几个阶段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四个阶段:

  轻度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微血管瘤发生在这个最早期的阶段,它是视网膜微血管瘤样肿胀。

  中度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随着病变的进展,一些滋养视网膜的血管阻塞。

  重度非增生性视网膜病变更多的血管阻塞导致视网膜部分区域失去了血供,这些区域向身体发出缺氧信号,需要有新的血管来滋养。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在这一阶段,新生的血管沿着视网膜和玻璃体生长。新生血管本身并不会导致症状和视觉的丧失,但是由于其血管壁既薄又脆,当血管破裂出血后,便会严重地影响视觉,甚至致盲。

  如何早期预防

  如果您有糖尿病,那么除了每年一次的眼科检查,还要记住以下几点: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在没有任何症状的情况下发展,所以在这个阶段,您视觉丧失的危险性很高。

  黄斑水肿在四个阶段都有可能发生,出现视物模糊。

  若您同时患有黄斑水肿和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即使对您的视力可能影响不大,但是视觉丧失的危险性增高。

  不论您是否有症状,早期的察觉和适时的治疗都可避免视力丧失。

  如果您已经患有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那么您要提高眼科检查的频率。对于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及时治疗和按时随访可以降低95%的致盲危险性。

  研究表明,更好地控制血糖水平可以延缓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和进展。

  另有实验证实,控制好高血压和高胆固醇血症可以降低视觉丧失的危险性。

  有哪些相应的治疗手段

  通常在病变的早期没有任何症状,也不痛。病变到了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阶段,如果血管破裂出血,您会发现眼前有大量黑色斑点在飘动。此时需要及时就医,在更严重的出血发生前得到处理。

  有时不经过治疗,这些斑点也能自己消失,但是出血可能再次发生,并且导致更严重的后果。越早接受治疗,治疗效果越理想。

  在病变的前三个阶段,除非您有黄斑水肿,否则不需要治疗。为了预防病变的进展,患者应该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

  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患者需要激光治疗,即播散性光凝治疗。用激光对黄斑以外的视网膜区域进行烧灼,保证黄斑区视网膜的氧供。通常播散性光凝治疗分2次或2次以上完成。治疗后,您可能会出现一些周边视野的缺损,但是却保证了您有用的中央视力部分。此外,播散性光凝治疗后也可能出现色觉和暗视觉轻度下降。

  在新生血管出血之前,进行播散性光凝治疗,效果较好。但是即便发生出血,根据出血的情况,也可进行播散性光凝治疗。

  如果出血情况很严重,时间较长,就需要手术,采用玻璃体切除术,将眼内的积血去除。

  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危险人群,无论是1型还是2型糖尿病。糖尿病病程越长,血糖控制得越差,越容易患病。对于患有糖尿病的女性,怀孕期间绝对不能忽略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要及时扩瞳检查眼底。部分患者即使到了病变后期,也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

  定期的眼科检查是预防此病的最佳方式。每个糖尿病人每年都要进行一次全面的扩瞳眼底检查。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的原因 怎样治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是糖尿病性微血管病变中最重要的表现,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证之一。临床上根据是否出……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DR)?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怎么治?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是糖尿病常见的一种并发症之一,会影响患者视力甚至致盲,是目前临床上导致患者视力障碍的主要原因之一。糖尿病性视网膜病的诊断……详细>>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病率与致盲率怎样?哪类人群易患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人们的生活质量越来越高而享受更好的生活水平,会追求味蕾的享受,吃过多油腻的食物,比如烧烤、火锅等,这就大大增加了机体的负荷,超出胰岛素的……详细>>

什么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哪些症状?

糖尿病是现代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疾病,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而摄入过多油腻的食物,超出身体代谢能力,导致血糖升高进而得糖尿病。糖尿病的并发症……详细>>

糖友应警惕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 尽早防治很重要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一种具有特异性改变的眼底病变,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在视网膜病变的初期,一般无眼部自觉症状,随着病情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