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老年患者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的护理

2012-09-19 09:52:2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目的探讨糖尿病白内障老年患者的护理措施。方法回顾性分析我科2008年1~12月收治的107例接受手术的糖尿病白内障老年患者的护理情况。结果107例患者均无护理并发症发生。结论对于这类患者进行整体护理,可帮助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的发生,获得满意的效果。

  白内障是眼科最常见的致盲性疾病,目前我国盲人中约46.1%是由白内障引起[1]。随着经济的好转,我国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为白内障,这类人群手术风险大,易感染,术后效果不确定[2]。针对这类患者,我们加强眼科术前、术后整体护理,获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2008年1月1日~2008年12月31日,我院眼科共进行糖尿病白内障老年患者手术107例,男48例,女59例,年龄60~88岁,平均75岁。糖尿病病程3月~16年,糖尿病伴肾功能不全13例,伴高血压30例,冠心病10例,脑梗死后遗症3例。手术病人均随访1~3个月。

  1.2 术前护理

  1.2.1眼部的常规护理:入院时,常规询问患者有无心脑血管、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术前严格清洗结膜囊,按医嘱准时滴用抗生素眼液。在饮食方面,对于糖尿病患者,嘱其严格按糖尿病专科医生的建议,适量使用高蛋白、低脂、高维生素、清淡的饮食,以及介绍低血糖反应的一些表现和怎样控制低血糖。对于服用药物控制血糖的患者,可在家属的帮助下,自行服用,对于注射胰岛素控制的患者,应由护士按医嘱注射。同时,每天检测空腹及3餐后2 h血糖,对于空腹血糖高于8.3 mol/L或者餐后2 h血糖高于11 mol/L及时汇报,并请相关医生会诊。老年白内障伴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自理能力较差,尤其对于双眼白内障患者或伴有脑梗死后遗症的患者,视物不清,行走迟缓,在护理过程中,应注意病房区域的障碍物等,防止意外发生,在患者夜晚休息时间,对重点病人应多巡视,上好床旁护栏,防止坠床事件。

  眼科糖尿病老年白内障患者除合并糖尿病外,还可伴有不同程度的其他全身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与糖尿病有关的多器官损害,如肾功能不全。所以在护理过程中,不仅要做好眼科的护理,还更要注重全身的护理。在入院时,仔细询问患者的既往病史,目前内科用药的情况,督促病人按内科医生的医嘱正确服药,熟悉患者的辅助检查情况。对全身情况不佳的患者,心、肺、肝肾功能器官有明显器质性病变的病人,除了要给予糖尿病饮食指导等健康教育外,对于有心肺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注意病房的通风,防止呼吸系统的感染;同时,监测血压,防止心脑血管意外的发生。对于肾功能不全或长期使用利尿剂的患者,要注意监测电解质的变化和尿量的变化,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对于有慢支炎肺气肿易咳嗽的患者,教会患者有效的控制咳嗽,可以减少术中术后并发症。对于夜间需要起床的患者,普及相关的健康知识,即醒后30秒再起床,起床后再站立30 s,站立后30 s再行走,以防跌倒或中风[3]。

  1.2.2心理护理及术前宣教:老年性患者受教育的水平有很大的差异,对自身疾病及手术的认识也不相同。但都对手术有一定的畏惧的心理,如对手术使用表面麻醉,术中及术后会不会疼痛,自己在手术中能不能很好的配合医生手术,以及术后效果究竟好不好等,这些都会导致病人术中紧张,血压升高,影响手术。对此,护理人员应配合医生解释术后效果,指导患者如何在术中深呼吸,控制自己的紧张心理,同时指导患者在病房模拟术中怎样与医生配合手术,如使患者在病床平卧,用一块较厚的毛巾盖在病人的口鼻上,模拟术中在消毒铺巾后,病人应该怎样呼吸,同时嘱患者在护理人员的口令下,注视天花板,及眼球向各个方向的转动(主要是下转),以适应在术中,手术医生对病人眼位的要求。向患者说明,白内障手术是眼科常见手术,目前手术技术成熟,复明率高,增强患者的信心。也可请科室里已成功手术的白内障患者,交流心得,缓解压力。

  1.3术后护理:患者手术后,应及时仔细耐心向患者及家属交代术后注意事项,术后应切忌不能揉术眼,避免术眼受伤;要注意休息,一般情况下,可平卧或侧卧;注意不要使脏水进入术眼导致感染;每天按时按医嘱点眼液等。饮食上,严格按糖尿病饮食,并检测早餐前及3餐后血糖,同时向患者及家属说明控制血糖的重要性,血糖过高可引起术后伤口愈合延迟,发生感染,还可引起糖尿病眼底病变等,从而影响手术效果。保持大便通畅,预防便秘,减少术后眼部出血的风险。出院时做好出院指导;嘱患者出院后,要严格按医嘱点药,并教会患者及家属正确的点药方法;定期眼科门诊随访,并强调如有眼部不适,应立即到眼科就诊;加强安全教育,避免术眼受伤,指导患者出院后正确洗头洗脸,避免脏水进入术眼;强调患者需要内科门诊控制糖尿病。

  2 结果

  本组107例患者,均行手术治疗,平均住院5.36 d,均无护理并发症发生。

  3 讨论

  眼科护理影响着白内障手术成功的几率,尤其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护理安全是反映护理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志。糖尿病是白内障术后感染的一个危险因素[2]。对于糖尿病患者,由于抵抗力弱,血糖高,容易发生感染,而眼内感染严重可致失明,甚至摘除眼球。在本组中,所有手术病例均严格控制血糖,术前清洁结膜囊,术后指导患者正确点药,术后无一例发生眼内炎等感染。以往行白内障手术需要局部作球后或者球周麻醉,而现在的超声乳化摘除术,一般在表面麻醉下进行,患者的眼球可以自由转动,因而患者在术中的配合非常重要。通过术前宣教及指导患者在术前模拟手术,患者在术中能部分缓解紧张的心情,按照术前的练习配合医生手术,更利于医生手术,缩短了手术的时间,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全组病人,均顺利完成了手术,无脉络膜爆发性大出血等大的并发症发生,但仍有部分患者,术中血压稍高,140~160 mmHg之间,经过对症治疗,手术均顺利完成,达到了预定的效果。术后相关知识的宣教,有助于患者正确使用药物,减少延迟感染的机会,增加了安全意识,减少了受伤的机会,本组病例术后1月医生门诊随访,无感染患者,无眼外伤发生。

  整体护理是一种新兴的护理工作模式,它是指护士除了加强对病人自身的关注外,还需要把注意力放到病人所处的环境、心理状态、物理因素等对疾病康复的影响因素上,即护理模式从“以疾病为中心”转向“以病人为中心”[4]。在本组病例中,我们通过整体护理,增进了患者的眼病知识,缓解了病人的紧张情绪,防止眼外伤等疾病的发生,使患者治疗用药的依从性很好,获得了满意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白内障与老年性白内障的区别

患糖尿病的病人,尤其是血糖控制不太满意,病情较危重者,应当定期到眼科检查有无糖尿病性白内障、有无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以便早期发现,及时治……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手术治疗

很好地控制糖尿病有利于防止或延缓白内障的发生和发展。目前没有有效药物可以使混浊的晶体再变为透明。现代的白内障手术借助精良手术设备,使手术……详细>>

如何预防糖尿病性白内障

现如今,糖尿病患者迅速增加,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却不知道糖尿病背后的杀手——糖尿病并发症,而糖尿病眼病就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专家指……详细>>

如何防控糖尿病性白内障?

糖尿病性白内障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中发生糖尿病性白内障的几率为60%~65%。糖尿病性白内障可分为真性糖尿病性白……详细>>

糖尿病性白内障要分情况对待

糖尿病性白内障的治疗有两种方法:一是控制糖尿病。很好地控制糖尿病具有预防白内障发生或发展的作用,而持续高血糖可加速白内障的进展。二是手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