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人”小心变矮

2012-10-18 09:54:28  来源:家庭医学    转载

  60岁的老王已有10年糖尿病史,昔日的高大英俊已被岁月“侵蚀”了不少。于街上偶然遇到多年未见的老友,在彼此感叹时光的飞逝的时候,老友把他上下打量了好几番,喃喃地问道:你变矮了吧?变矮了!老王笑笑不置可否。回家后他颇不服气的拿出尺子扯了一下,还真是矮了些。在年度体检的时候,他向医生汇报了这个发现,才知是患上骨质疏松。

  糖代谢紊乱是“元凶”

  糖尿病人容易并发骨骼系统的疾病,主要包括骨质疏松和骨关节病。

  健康状态下,人体的骨组织有其特定的微结构与正常的钙化过程,而糖尿病人在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会因糖代谢紊乱,以及维生素D、钙、镁等微量元素的代谢障碍等,导致骨量丢失,造成骨质疏松。早期无明显症状,发展至后期会出现腰背腿痛、身材变矮、驼背等现象,更严重者稍遇外力即发生骨折,且愈合很慢。

  糖尿病骨关节病也与患者的糖代谢紊乱密切相关,足部关节和膝关节容易发生,主要表现为关节肿胀、活动时关节可有摩擦感及摩擦音、关节畸形,有的患者出现关节韧带松弛或半脱位,也可发生无痛性骨折。

  尽管糖尿病骨病在前期并无明显症状,但经过日积月累缓慢进展,会出现身体疼痛、活动不便,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

  预防于细微处

  糖尿病患者坚持体育锻炼,不仅可以有效调整血糖,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或延缓骨量的丢失,增加骨的强度,减少骨病的发生。如果已有腰酸、背痛、腿抽筋等钙吸收不足的情况,要及时与医生沟通,在其指导下采取个性化的治疗及补钙。同时要控制好血糖,有利于糖尿病骨病的预防和治疗。

  在生活中,糖尿病人尤其要注意饮食中钙的摄入,多吃含钙丰富而热量较少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豆类、鱼虾等。奶类含钙量高,是天然、健康的补钙食品。豆类含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钙及维生素等。坚持食用这些食品可以达到很好的补钙效果,防止骨质疏松。年龄较大、糖尿病病史较长、绝经期后的女性糖尿病病人除了在日常饮食中摄取钙,还可以适量服用一些补钙产品。此外,多晒太阳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一定量的维生素D,可在一定程度上预防糖尿病骨病发生。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小胖子易变成“小糖人”

“不胖不营养”,这是许多家长喂养孩子的观念,却没想到糖尿病竟然会盯上小胖子。专家提醒,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儿童患上了糖尿病,小胖墩更容易……详细>>

拒绝让孩子成“小糖人”

目前,我国每10个糖尿病患者中就有1个是青少年,其中增长最快的是Ⅱ型糖尿病。以此推算,我国有近千万的儿童青少年患有糖尿病。专家介绍说,虽……详细>>

糖友要小心糖尿病皮肤病变

据媒体报道,前阵子天气炎热,赵阿姨觉得自己的腿部皮肤瘙痒难耐,而且还发炎感染,到了医院一查才知道患上了“糖尿病合并皮肤感染,糖尿病周围神……详细>>

糖人抑郁坏处多 需重视心理疗法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糖友不仅在身体上遭受伤害,在心理上和精神上更承受着病情长期的折磨。而大量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不仅与遗传因素有关,还与心……详细>>

天气变化 小心糖尿病的并发症

季节变化是消化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由于天气变化大,细菌繁殖加快,导致食物更容易变质。而糖尿病患者的免疫耐受力比正常人要低,所以吃这些食物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