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正文

糖尿病心血管病,隐匿的杀手——高血压

2012-11-13 03:46:26  来源:糖尿病新世界    转载

  你了解自己的血压吗?

  血压是人生命的最基本特征。没有血压,血液就不能在身体里循环流动,身体的器官组织就不能得到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供应,生命也就不能维持。那么血压是怎么产生的呢?当心脏跳动时,它把血液泵到动脉中,并对动脉产生压力,这就是血压。这种压力导致血液流向全身。

  医生在记录血压时有两个数值,例如124/82毫米汞柱,前面那个大的数值为心脏收缩时动脉的压力,又称为收缩压;后面那个数值为心脏处于松弛状态下的动脉压力,又称舒张压。人的正常血压应该小于140/90毫米汞柱,而如果你患有糖尿病、肾功能不全时,140/90毫米汞柱对你来说依然会造成损害,此时血压应控制在130/80毫米汞柱以下。

  高血压的高危因素

  大约95%~98%的高血压患者找不到高血压的直接原因,但是有一些因素可以促使你产生高血压,这些因素统称为高血压的危险因素。1.种族,比如非洲裔美国人(黑人)比白种人更容易患高血压。2.遗传,高血压的发生有家族聚集倾向。如果你的父母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患有高血压,那么你患高血压的危险就成倍增加。3.年龄,一般而言年龄越大的人患高血压的危险就越大。男性的发病年龄一般在35~50岁,女性一般在绝经后发病。即使59岁时血压不高,只要生命延续,之后十有八九会发生高血压。这三点因素是你无法选择和改变的,但是另外一些因素你完全可以控制,只要你愿意。

  1.肥胖,可以导致你更容易患上高血压。

  2.食盐过多,口味过重,这也是某些地方高血压发病率非常高的因素。

  3.饮酒,过量饮酒对血压有不利影响。

  4.缺乏运动,运动过少的生活方式很容易使你发胖,患高血压的机会也明显增加。

  5.紧张,这是经常提及的危险因素。

  “隐匿杀死”的危害

  高血压的发生常常没有任何症状。事实上许多人有很多年的高血压却毫不知晓。有人说,我虽然有高血压但我没有任何症状,高血压对身体有害吗?有,无论有没有症状,只要是高血压就对身体有损害。你的血压高,那么心脏每次都需要花更大力气才能把血液泵进血管内,心脏每分钟跳动70次左右,每天跳动约10万次,想一想,你的心脏每日要多做多少工作,时间长了,心脏就要肥厚,进而扩大。有人会说,锻炼身体后我的肌肉变强壮了是好事情,心脏肥大也是好事情啊。完全相反,心脏肥大是一件糟糕透了的事。简单地说心脏的肌肉和骨骼肌是不同的,心脏本来的大小是合适的,增大以后反而效率降低。另外,所有的人随着年龄的增加动脉都会变硬,缺乏弹性,而高血压的患者导致动脉硬化的情况会加速进展。高血压还会增加脑卒中的风险,也会损害你的肾脏和眼睛。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为何易引起心血管病?控好血糖是预防关键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种,其中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引起心血管疾病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的治疗误区

降糖药对糖尿病的影响,治疗糖尿病要注意什么,降糖药与糖尿病的关系,其中又有哪些细节要注意的?详细>>

高血压与糖尿病

为了弄清高血压与糖尿病之间的关系,揭示其中的秘密,医学家们做了大量观察研究,发现在有原发性高血压症人群中,有不少病人血糖水平和血浆胰岛……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饮食技巧

糖尿病高血压患者吃什么好呢?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来说,在生活中要积极注意自己的饮食习惯。糖尿病高血压是一种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给我们糖尿……详细>>

糖尿病高血压症状

糖尿病患者的高血压不仅发病率高,而且发病早。无论男、女患者,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病程的延长而增高,但年龄组以41~50岁为最高,发病率……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