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 为何缠上准妈妈?

2012-11-22 06:15:52    作者:凌丽屏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史糖尿病众多种类中的一种,和其他其中类型相比。妊娠糖尿病有着更大的危害,人们对妊娠糖尿病的关注度也尤其高。关于它的病因病理有很多因素,其中有很多因素是与其他类型的糖尿病相关的,还有很多与遗传的因素有关。

  年龄因素高龄妊娠是目前公认的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危险因素。Vereellini等发现,年龄在40岁及以上的孕妇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20~30岁孕妇的8.2倍。其他学者还有较多的类似发现。年龄因素除影响糖尿病的发生外,年龄越大,孕妇诊断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Berkovitz等发现,在孕24周前诊断糖尿病的孕妇中,30岁及以上的孕妇占63.7%,而孕24周以后诊断的仅占45.2%。

  糖尿病家族史和不良产科病史糖尿病家族史是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55倍,一级亲属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升高到2.89倍。

  产科因素中与妊娠期糖尿病有关的因素有高产次、巨大儿、死产史、重要的先天畸形和妊娠期糖尿病史,具有这些病史的孕妇患糖尿病的危险是正常孕妇的2.0倍、5.8倍、8.5倍、22.5倍和23.2倍。

  除了生活中不正确的生活习惯外,还有很多因素会导致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与罹患妊娠糖尿病相关的因素有:种族、糖尿病家族史、肥胖、过去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或新生儿死亡、前胎有巨婴症、羊水过多症及孕妇年龄超过30岁等。若具有以上危险因素条件之一的孕妇,您更应重视妊娠期间糖尿病的筛检。妊娠糖尿病之孕妇有可能在下次怀孕时再发生,如果再次怀孕应及早告知医生并作检验。曾罹患此症之孕妇,中老年后出现糖尿病的机率比正常妇女高,故产后应设法维持适当的理想体重及保持规律的饮食、运动习惯,并定期检验血糖值。

  妊娠糖尿病的病因是多种多样的,防范起来确实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我们能够在生活保持一个正确的生活态度,有了疑似症状后及时检查,要避免妊娠糖尿病也不是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易难产 为何准妈妈易患糖尿病

在孕期的异常症状中,最被人们所关注的就是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孕期可能会出现的糖尿病,不仅对准妈妈的健康会有影响,对胎儿也会有所危害。……详细>>

准妈妈要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女性怀孕前未患有糖尿病,而在怀孕期间出现血糖含量异常现象。妊娠期糖尿病容易造成流产、早产和死胎等严重危害,而且还可能会造成……详细>>

准妈妈需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是指怀孕前原本未患糖尿病,而在怀孕时出现高血糖之病症。平均来说,大约有3-4%的孕妇在孕期中会出现妊娠糖尿病,通常发生在怀……详细>>

准妈妈要警惕妊娠糖尿病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肥胖人群不断壮大,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因此,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几率也逐渐增加。妊娠糖尿病的筛查具有非常重要……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准妈妈从怀孕开始就要注意饮食的科学性,通过饮食预防妊娠期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